喜闻央视要破收视率魔咒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28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中央电视台正在酝酿出台新的栏目综合评价体系。在此体系中,除了收视率之外,还将新增引导力、影响力、传播力和专业性4个指标,5个指标结合在一起给每个栏目打分,而不再像以往一样单纯拿收视率说话。尽管每个指标如何量化、在评价体系中各占多大比例等具体内容还未正式公布,但这一做法已引来网上一片叫好声,更有人预言此举在国内电视界将引起一种革命性的变化,足见不再唯收视率论确实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姑且不论收视率数据统计的科学性和来源的可靠性,单就其本身而言,它只是一个有关多少人在看某个电视节目的数据,固然能成为节目受欢迎程度的一项重要衡量指标,但并不能真实全面地反映节目的好坏。和GDP一样,它只是衡量经济总量的一个冷冰冰的数字,而无法反映经济发展质量的高低。在全国各地都在追求经济发展质量,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幸福”,破除GDP崇拜的大背景下,央视若真能抛弃唯收视率论,可谓与时俱进,更含有一种“不谋而合”的味道,它体现的是一种实事求是、科学发展的精神。

    遗憾的是,一段时期以来,收视率成了许多电视台唯一的考核标准和追求目标,也成为许多电视人头顶高悬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收视率的过分看重,及至唯收视率论,难免造成荧屏生态的严重失衡和电视节目创作上的易偏颇和走极端。一个迎合低俗的电视节目可能收视率极高,但社会影响很坏;一个高品质的节目可能收视率不是最高,但口碑很好。于是,迫于收视率的压力,一些优秀的电视节目无奈惜别观众,相反有些节目恶拼收视率,片面迎合低级趣味,逐渐走向格调低俗、品位低下,并对文化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污染和破坏。若任其发展,那么中央一再提出、“十二五”规划中也予以明确的“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的要求又如何实现?到时恐怕不仅不能“引导”,只会“迎合”甚至“误导”了。显然,出台更为科学合理的电视节目考核新标准,解决唯收视率论所带来的偏差和缺陷,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收视率与满意度的平衡,势在必行。当然,这套评价体系是否科学,效果如何,只能拭目以待。但不管如何,它已在抛弃唯收视率论,这种尝试本身就是一大进步。

    不过,在欣喜的同时,笔者也不免有一点忧虑。在破除唯收视率论的众声喧哗之后,切不可因噎废食,把收视率一棍子打死。收视率是电视台目前唯一能够进行考核的硬指标,它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能反映观众的喜好和选择。如果完全抛弃收视率压力,无视观众的实际需求,将某些自己想当然的“好节目”强行推给观众,甚至搞得荧屏上只有一个声音,只有一种样式,导致观众无奈地“被收视”,这在某种程度上比唯收视率论更可怕。所幸的是,据说在央视此次新的栏目综合评价体系中,并没有取消收视率,而且依然会占一个比较大的比例。这至少是一种姿态,就是看不看、满意不满意,最终还应交由观众说了算。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