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座谈《藏传佛教艺术发展史》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28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近年来活跃在藏传佛教艺术研究领域的中青年学者担纲完成的《藏传佛教艺术发展史》近日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在3月23日举行的出版座谈会上,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金维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王尧,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研究员陈庆英等对该书的出版给予高度评价。

    与会者表示,该书堪称目前国内第一部具有重大学术价值的藏传佛教艺术通史性著作,不仅填补了藏传佛教艺术研究的一项空白,而且代表了中国学者在此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准,即使在国际西藏艺术研究领域也属高水平之作。

    《藏传佛教艺术发展史》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首都师范大学藏学研究中心教授谢继胜领衔的研究团队历时10年撰写完成。全书120万字,700余张图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从7世纪至18世纪藏传佛教艺术的瑰丽画卷。书中个案研究所涉及的问题,许多是学界论述不深或尚未关注的问题,如藏传佛教造像的正确辨识,题记、铭文的解读,文物遗址的考察报告等,从而更彰显了该书在学术上的重要价值。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