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是否适合股票化、金融化?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25     作者:牟建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艺术品股票化、金融化,甫一亮相,就暴涨急停,问题多多,弊端多多,却又有蔓延之势——

艺术品是否适合股票化、金融化?

    3月16日,在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文简称“文交所”)第一批挂牌上市的艺术品股票《黄河咆哮》以17.16元收盘,以600万份额计算总市值1.0296亿元,突破亿元大关。但在第二天开市前,该所接到天津市政府监督部门通知,被勒令实行特别停牌。

    其实,天津文交所首批挂牌产品的非理性炒作早已遭到业内专业人士的普遍非议了,艺术品股票化的诸多弊端在这波人为炒作中暴露出来。那么,作为新生事物,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在先天设计上又存在哪些不足?艺术品是否适合股票化、金融化?这种模式业态是否适合在全国推广?这些都值得业界思考。

    艺术品挂牌上市初衷有误

    首先,天津文交所简单抄袭照搬股票的模式,把艺术品挂牌上市,本身就有问题。艺术品不是股票,不具备股票的投资特性。股票有净资产、成长性、分红送股、市盈率,而艺术品没有。艺术品只有它独特的艺术性、观赏性和市场价格。

    其次,把艺术品分割挂牌上市违背了艺术品收藏的特性。艺术品不可以虚拟收藏,它追求的是实实在在的真实“拥有”。艺术品股票的设计思路是“现在艺术品收藏的门槛太高了,动辄上百万、千万元,普通人买不起。将艺术品拆分上市,可以使普通的投资者都有机会拥有艺术品,尽管只是若干分之一。”一个投资者买了某挂牌艺术品的若干分之一,但终归拿不走这件艺术品。艺术品收藏讲究完整性,把一幅画拆分成600万份,是对艺术品收藏文化本身的肤浅认知。

    其三,艺术品股票化混乱了艺术品的真实价格,人为造成了投资风险。艺术品为什么不能股票化、金融化?因为一件艺术品的价格最终是由一级市场画廊、古玩店和二级市场拍卖公司主导决定的,并不是由文交所的成交价说了算。艺术品之所以不能股票化,根本的原因是因为股票的价格体系是单一的,而艺术品的价格是多元的。一个股票就一个价格,没有第二个价格参照。而艺术品就完全不同了,在挂牌上市之前就已经有了大家公认的市场价格,所有文交所挂牌的艺术品价格都必须遵循拍卖会和画廊的价格,否则就是“空中楼阁”,不被市场人士所认同。

    超小盘带来的漏洞

    天津文交所当初为《黄河咆哮》设定的600万份额,为投机炒作埋下了伏笔。这种袖珍型的超小盘,为庄家坐庄操纵价格提供了可能,了解股票市场常识的人应当知道600万盘子的危害性。在股票市场,股票上市流通盘每每都在一个亿以上,有的多达10亿,而且发行价也不菲,这样超大的总市值规模就确保了没有几十亿的资金是难以人为炒作的。而天津文交所600万份的超小盘很容易被社会上少量资金控盘,几千万元就可以坐庄“翻江倒海”,所以在设计艺术品挂牌上市的规模上存在极大的缺陷,反映出设计者对金融市场判断的失误。

    超小盘所带来的设计漏洞最终被事实验证。天津文交所3月16日发布公告,点名警告两个投资账户。公告称:“投资人00007616和00047273于2011年3月10日至15日期间,采取大量且连续申报方式,造成20001(黄河咆哮)和20002(燕塞秋)股价异常波动,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属于异常交易行为,对其给予警告,如仍有异常交易行为,将暂停或限制其交易。”熟悉股票市场的人都知道,“大量连续申报”就是坐庄行为,就是操纵股价行为。这两个被警告的投资账户就是采用“对敲”方式连续买入卖出,以达到操纵价格的目的。如果当初设计时份额够大,坐庄的可能性就较小。

    远超一级市场百倍的定价

    在当初开盘上市之初,《黄河咆哮》600万元的定价本身就不合理,比白庚延作品的一级市场价位溢价了至少10倍至20倍之多!这样的上市定价,是对每一个认购投资者不负责任。现在拍场上只有徐悲鸿、张大千、李可染这三位一流近现代书画大师才有这等的价位行情——而且还是《巴人汲水图》《爱痕湖》《长征》这样的巨幅名作。而《黄河咆哮》总市值1.0296亿元,远超一级市场百倍的价格。

    首先,不说白庚延这种知名度不高的地方性画家是否适合挂牌上市,但既然上市就要严格依据大家公认的市场行情来定价。在上市之前,白庚延的一幅同样尺幅大小的山水画作品不过二三十万元,再往高点说也很难超过五六十万元,《黄河咆哮》发行认购时600万元的定价依据在哪里?艺术品的价格虽然不像科学那么严谨,但既然是市场,就存在大家公认的市场行情。比如吴冠中的彩墨画行情当前是一平尺40万元,油画每平尺是100万元,千万元级的作品成交了多少,这些在雅昌艺术网都是可以查到的,都是有记录的,并不是由个人信口说价的。白庚延的《黄河咆哮》合理的市场价位在五六十万元附近,按600万份额计算,每份额不过0.1元,认购价为1元,从艺术品收藏的角度已经溢价了10倍,每个人在认购时就亏损了90%,如此大的投资风险不禁令人怀疑这是否是正规的艺术品投资。现在炒到停牌前的17.16元,就更大大远离了市场行情,溢价达上百倍之多,已完全是一种“博傻”游戏了。

    此地本不宜

    在国内深圳、天津等地成立文交所之后,各地纷纷仿效,大有雨后春笋之势,近闻郑州等地也要成立。文交所这种新的业态和模式应本着“试点少,慢推广”的原则,不适合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推广,尤其应防止全国出现一窝蜂成立文交所的现象。在天津出问题后,全国应暂停成立新的文交所。已成立的,应调整其挂牌产品的内容和规模,严控产品上市标准,特别是科学评估开盘价格,加强市场监管,防止庄家投机炒作。

    此外,目前国内文交所在选址上也存在很大的盲目性。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具备成立文交所的条件,应考虑一些不可或缺的条件:艺术品交易的环境、活跃度如何?在国内是否具备艺术交易中心的地位?一年的成交金额能否有上百亿的规模?目前,天津和深圳无论在艺术品交易的活跃度,还是成交金额,以及在拍卖业、古玩业、画廊业方面都缺乏翘楚的地位和条件,成交也比较萧条,严格讲并不具备成立文交所的基本条件。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