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春拍,风向哪儿吹?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25     作者:黄辉     来源:中国艺术报

    伦敦春拍历来被视为世界艺术品交易的风向标,伦敦各大拍卖公司近期相继举办了2011年春季拍卖专场。那么,2011年的伦敦春拍有何亮点?有何变化趋势?世界拍卖市场风向标又将指向何方?

    “印象派及现代主义艺术”成交平淡

    2月8日,伦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主义艺术”夜场拉开序幕,在这一专场拍卖中,最为吸引眼球的当属毕加索的作品《读书》,画作以2524万英镑的高价被一位俄罗斯买家竞得,成为本季拍卖的明星拍品。

    紧随其后,伦敦佳士得于2月9日举行了“印象派及现代主义艺术”专场拍卖,然而,让人期待最高的作品——保罗·高更的作品《静物》意外流拍。这一专场上值得欣慰的当属皮埃尔·波纳尔于1923年完成的作品《威尔农的天台》,该作以高出最低估价3倍的720万英镑成交,成为该场拍卖的黑马。安德鲁·德朗于1905年所画《科利尤尔的小船》以586.5万英镑成交。埃德加·德加的《两名黄衣舞者》以541.7万英镑成交,成为整场拍卖的第三名。

    伦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主义艺术”整场拍卖总成交额为6883万英镑。而佳士得同名专场中,没有一件作品的成交价超过1000万英镑。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主义艺术”专场最终成交额仅为6188万英镑。

    “战后及当代艺术”国际关注程度最高

    无疑,伦敦春拍“战后及当代艺术”专场拍卖的明星拍品是安迪·沃霍尔的《自画像》,最终以1079万英镑的高价被高古轩老板拉里·高古轩收入囊中。佳士得本次推介的重点还有法国波普艺术家马夏尔·雷斯,在艺术水准上,他的艺术成就并不逊于同辈的美国艺术家。然而,目前他的作品价格远远低于美国“波普”艺术家。此外,美国当代艺术家杰夫·昆斯的作品《冬天的熊》也取得不俗的成绩,以290万英镑成交。

    在2月15日,伦敦苏富比推出的“战后及当代艺术”专场中,伦敦苏富比以艾未未的《葵花籽》作为拍卖的首件拍品,最终这些陶瓷葵花籽卖出了34.9万英镑的价格,是之前最低估价的4倍。当晚苏富比拍场上估价最高的作品——格哈特·里希特那件博物馆收藏级别的作品《抽象的图像》以720万英镑成交。

    伦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拍卖成交比率近90%,一共实现6138万英镑的总成交额。而伦敦苏富比“战后和当代艺术”夜场实现4436万英镑的成交额。无论是佳士得还是苏富比,“战后及当代艺术”专场的国际关注程度都是最高的,当代艺术拍卖显示了当今艺术市场全球化的特质。根据拍卖之后的统计,在佳士得的同名专场上,欧美各国的买家占总比例的80%,而其他的部分则是以俄罗斯和亚洲买家为主。

    专场抢眼

    2011年伦敦“印象派及现代主义艺术”专场交易成绩平平,但2月10日,伦敦苏富比举办的一场名为“近观”的私人专场拍卖却大获成功。弗朗西斯·培根1964年完成的作品《卢希恩·弗洛伊德肖像》(三联画)引起众多买家的关注,最终以2300万英镑被一位俄罗斯藏家收入囊中,为最高估价的两倍。

    “超现实主义艺术”著名画家达利的作品《保罗·埃卢雅肖像》也是该场拍卖的亮点,最终以1348万英镑的价格成交,这一结果不仅刷新了达利个人作品的成交纪录,也成为“超现实主义”作品最高的成交纪录。

    对于拍卖公司来说,如何找到应对措施,做出有特色的专场也许才是制胜的关键。苏富比当代艺术部欧洲区主席夏安·韦斯特法尔表示,“目前,正是出手的最好时机,虽然需求方要求非常严格,但是供求方面却非常机智地刺激了买家和收藏家的胃口。一场策划有道的专场往往会取得意外的收获”。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