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外音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25     作者:林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湖南工笔画”,因上世纪80年代集中涌现出一批带有浓郁乡土民俗气息的工笔画作品,而在画坛上声名鹊起。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文化和美术生态的变化,使现代性转型成为湖湘画家需要面对的一大命题。这张由朱训德创作的《中国年系列·过小年》,体现了湖南画家“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画面中全然没有甜、腻的感觉,也逐渐摆脱传统工笔繁琐的风格,而是呈现出一种“有意味的形式”感,引人注意的是,这种形式感似来自本土民族文化的滋养。有人说,“湖南工笔画”没有走中西融合之路,而是在本土化的基础上,在向民族民间文化取经的同时,探索着工笔画的当代表现形式。或许正因为这样,“湖南工笔画”的特点日益凸显,画家在传统工笔画强调共性之外,更多呈现出的是面貌的多样化与创作的个性化。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