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代表团出访菲律宾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25     作者:张锡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应菲律宾国际隆达拉艺术节组委会和新加坡华乐协会邀请,中国音协代表团一行3人于2011年2月16日至25日访问了菲律宾和新加坡。代表团由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韩新安任团长,社会音乐部主任王宏和外联部主任张锡海任团员。

    2月16日至22日,代表团首先应邀访问菲律宾,参加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塔古姆市举行的第三届国际隆达拉艺术节活动。隆达拉是菲律宾传统民族弹拨乐形式,具有悠久的传统和广泛传播性。隆达拉艺术节由菲律宾国家文化艺术委员会和菲律宾音乐学学会主办,每三年举办一届,今年由塔古姆市政府和市旅游局具体承办。来自菲律宾、泰国、印度、墨西哥、俄罗斯、中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个演出团共计300多名艺术家参加艺术节。艺术节成为各国音乐家相互了解、学习交流、增进友谊的良好平台。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弹拨乐团和厦门音乐学校民族乐团经由中国音协推荐,应邀参加了本届艺术节演出,并由艺术节组委会安排在塔古姆市周边地区的不同场地演出多场,受到组委会和当地观众的热情欢迎。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艾立群和厦门音乐学校副校长林应龙分别担任演出团团长,也显示中方对此次访演任务的重视。

    代表团在访菲期间,观摩了艺术节的相关演出活动,考察了演出场所和城市文化活动,还分别会见了菲律宾国家音乐委员会主席、本届艺术节组委会主席拉蒙·桑托斯和塔古姆市市长乌依。桑托斯是中国音协的老朋友,他曾多年担任国际音乐理事会的执委,多次访华,对中国怀有深厚的友情。他对中国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中方首次组派艺术团参加艺术节,并特意安排给予代表团最高规格的接待。代表团团长韩新安对组委会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并对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塔古姆市市长乌依有华人血统,祖籍中国福建,因而对来访的中国代表团格外亲切,他还非常热情地邀请代表团以及中国的两个演出团全体到他家做客,品尝菲律宾美食,可谓是最高礼遇。

    2月18日晚,代表团出席了在塔古姆新市政厅举行的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35个乐团的300多位艺术家在桑托斯等音乐大师的指挥下,一同演奏菲律宾作曲家的音乐作品,各国的不同乐器、不同乐手演绎相同的乐曲,展现优美、动听的和谐之音,将闭幕式推向高潮,也为艺术节画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结束访菲律宾后,代表团于2月22日至25日应新加坡华乐协会的邀请顺访新加坡。代表团在新加坡访问期间,新加坡华乐协会秘书长杨秀伟亲自开车全程陪同,体现了对代表团来访的重视。代表团参观了新加坡华乐团、滨海艺术中心等艺术机构,双方还就今后开展合作交流等事宜进行了商讨。韩新安向新加坡华乐协会介绍了中国音协金钟奖等重要音乐活动情况,并代表中国音协邀请新加坡华乐协会今年派团回访,观摩今年6月在云南举行的金钟奖合唱比赛或10月在南京举行的金钟奖民乐比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