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理幽奥 其格清新——读《蒋跃中国画作品集》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25     作者:宋永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水彩画家身份而出名的蒋跃出中国画作品集了。初闻,不觉心头一惊,细细想来又觉得在情理之中。蒋跃的艺术道路是从中国画起步的,这一点从他水彩画的落笔、施彩和画面经营中不难发现。这种初恋般的中国画情结使蒋跃在后来专注于水彩画研究并结下累累硕果的同时,依然割舍不下对传统绘画的热爱。

    蒋跃放不下中国画的研习,恐怕还有更为深层的原因,那就是水彩画创作无法完全涵盖他所有的艺术才华。蒋跃,1986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现在虽身兼《美术报》副社长的职务,却仍然没有脱离学院的创作与教学。学院注重教学,注重绘画知识的系统性和艺术的普遍性规律,注重传统的积淀和艺术观念的更新。蒋跃说:“无论是东方的、西方的、古代的、现代的、原始的、民间的……对于它们中的精华,我都喜欢,都渴望去借鉴。”

    翻开《蒋跃中国画作品集》,轻盈飘逸的语言风度、洒脱自如的绘画气质扑面而来。初看蒋跃的中国画作品往往给人极为感性的印象;细细品读,却发现看似漫不经心的画面暗藏着严密的理性次序。蒋跃把西方现代艺术的形式结构巧妙地融入其中。细腻精巧和生动有趣的作品背后是严谨而大方的画面布局。他把每一笔、每一画都放在整体的绘画格局中去细心经营,既从容大度,又一丝不苟。与单纯从事中国画创作的画家相比,蒋跃的中国画还多了一份江南水彩画的灵趣和韵味。他一方面把水彩画的表现技巧和色彩语言融入中国画的创作,用笔随意、轻快、流畅,用色透明、亮丽、秀美,用墨淡雅、晶莹、清醇。另一方面,他又将水彩画创作中的视觉经验和审美体验移植到中国画的实践中。

    蒋跃始终践行于艺术创作的第一线,潜游于学术思考的深处,没有被画种间的藩篱所阻拦,并以大美术的视野审视绘画的当代性问题。蒋跃的中国画,其理幽奥、其格清新,雅俗共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