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生态民歌盛典将亮相绵阳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25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记者从3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族民间音乐类)评选系列活动暨中国原生态民歌盛典,将于4月10日至12日在四川省绵阳市举行。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启国,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吕军、周燕屏,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科,川音绵阳艺术学院董事长龚珍旭以及樊祖荫、赵青、朱智忠等艺术界人士出席发布会。

    罗成琰、罗杨、黄启国、胡科、樊祖荫、龚珍旭等分别在发布会上讲话。原生态民歌盛典总导演朱智忠介绍了活动筹备情况。来自四川的原生态民歌手现场展示了羌族民歌、白马藏族民歌和江油民歌。

    此次系列活动由中国文联、国家广电总局、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国民协、绵阳市委市政府、四川省文联等单位主办,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主办方表示,原生态民歌是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原生态民歌及其唱法是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为应对全球化和现代化对我国文化生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巨大冲击,专门举办原生态民歌盛典,并将原生态民歌纳入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的评选活动,是希望引起政府单位、专业机构、艺术院校和民歌艺术家的热情参与,促进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弘扬。

    据介绍,此次活动包括中国原生态民歌展演、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族民间音乐类)评选、中国原生态民歌研究论坛、中国原生态民歌盛典颁奖(公布“山花奖”入围奖)等系列活动,将集中展示中国原生态民歌的艺术魅力以及相关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