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交响乐的你,来吧!”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25     作者: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交响乐团将系列音乐会开进校园

“爱交响乐的你,来吧!”

    在受访者中,2%经常欣赏交响乐,40%偶尔欣赏交响乐,超过50%根本没有欣赏过交响乐演出;18%表示会主动购买演出票,43%欣赏交响乐的演出票获取途径为赠与;75%在不同程度上愿意欣赏交响乐演出,15%根本没有观看演出的愿望……某大学近期所做的一项有关“高雅艺术进校园”的调查结果让人有些吃惊:高雅艺术在高校居然有如此大的缺口。这样的结果也更坚定了中国音协副主席、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的决心:“我们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普及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以后每年要把‘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成规模、成系列地送到广大青年学生中间!”

    “所有喜欢或者准备喜欢交响乐的你,来吧!不会无聊,每一首的旋律都好听;更不会听不懂,因为每一首乐曲演奏前都会有讲解。来吧!”这是3月25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普及交响音乐会(学生专场)的宣传语。这场演出后至5月中旬,北京交响乐团还将在北京物资学院、华北电力大学、海淀剧院和中山公园音乐厅举办6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普及交响音乐会。而此次普及音乐会演出的作品也是谭利华精心安排的,主要是贝多芬、柴科夫斯基、施特劳斯以及中国作曲家吴祖强、鲍元恺、方可杰的作品。谭利华表示:“我们设计这样的系列音乐会,目的是让更多的大中小学生走进音乐厅,欣赏交响乐艺术。我们在十几所大学进行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得到的结果让我们很是担忧。高雅艺术是一个国家文化发展的标志,我国的文化发展应该是金字塔型,最底层最广泛的是通俗文化,而金字塔尖上的应该是交响乐、歌剧、芭蕾、戏剧等高雅艺术,因为这些艺术标志着国家整体文化艺术的水准和人民的文化素质现状。”

    十多年来,北京交响乐团不仅在练内功提高乐队演奏水平上下了大功夫,而且在音乐普及上也想出很多办法。为了使更多听众了解交响乐,每月一次的“李德伦大师交响乐普及音乐会”已成为乐团的特有品牌,谭利华几乎每场音乐会都要到现场为观众做讲解。同时北京交响乐团还让中小学生乐队和乐团“一对一”地坐在一起演奏,以吸引更多的人听交响乐。

    据悉,此次普及音乐会将以极低的票价面对大中小学生,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3月23日一早,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演出的一楼演出票即告罄。谭利华说:“我们的目的是要让每个学生养成尊重音乐家劳动的良好习惯。近年来在北京演出音乐会我深有体会,很多观众依靠赠票来听音乐会,这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是对音乐家的不尊重。因此,我们这次的普及音乐会都必须是售票的,但票价都很低,在10元到60元之间,就是想让学生们从小养成不看蹭戏的习惯。”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