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影像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23     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让影像告诉世界”系列影展活动,以影像为媒介,以展示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为载体,以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为呼应,在近一年时间里,在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巡展,累计参观人数达数万人,用精美的影像将中国自然之美、中华文化之灿烂展现在世界面前。

让影像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

——记中国摄协“让影像告诉世界”系列影展

    中国遗产的世界之旅

    2月17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元宵佳节,由中国文联、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西班牙马德里文化局主办,中国摄协、西班牙塞丹尤拉—瑞普莱特艺术摄影协会承办的“世界遗产与今日中国”摄影展览在马德里举办。本次影展有两点特殊之处:其一,展览在以往更多展示中国世界遗产地等秀美风光和文化底蕴的基础上,首次将优秀世界遗产摄影作品与展示遗产地当下人民生活状态的光影瞬间结合展示。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长城、故宫等中国标志景观的图片,还能领略福建土楼、皖南古村落等具有厚重文化传统的建筑魅力,更能从“高铁提速中国”等具有强烈时代感的真实写照中,感受古老中国在今天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二,本次展览巧妙利用时间和空间,除优秀摄影作品外,还在现场精心布置了富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家具和中国结、剪纸,同时观众可体验中国艺术家现场表演书法和民乐,并得到热气腾腾的元宵美食和别具特色的礼物——生肖小兔玩具……观众通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甚至是味觉来体会中国文化的魅力,让展览获得了热烈反响,开幕当日,展场内观众人流如织,直到深夜时分才渐渐散去;展场外,许多路经此地的车辆和行人驻足,体味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其实,西班牙仅仅是中国遗产世界之旅的其中一个目的地。2010年7月3日至10日,在法国阿尔勒这个世界摄影界享有盛誉的小镇;8月28日,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圣安东尼奥大学艺术中心;9月16日,在芬兰国会图书馆;10月7日至19日,在意大利、马耳他、葡萄牙——“让影像告诉世界”摄影展走进欧美,在当代摄影发展的前沿增添一抹绚烂的中国元素。“让影像告诉世界”摄影展还走进非洲大地、走进亚洲邻邦——2010年8月1日至8日,在越南;9月2日至10月10日,首次赴南非和肯尼亚,为中国与亚非人民的传统友谊续写华美的影像篇章。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前光表示,这些摄影作品生动地介绍了中国的名胜古迹和社会风貌,向当地观众介绍了中国丰富多彩的自然、人文历史与现状,让国际友人真切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可以说,中国摄影家们用真实的影像、绚丽的色彩展现出中国现存世界遗产的独特魅力,诠释着对世界遗产的理解和热爱,并用影像记录下神奇地球演绎的历史和人类文明发展的足迹,同时传达出“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有的、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理念。

手持中国摄影集的外国小朋友

    “感受中国快速发展的脉动”

    摄影以其独特的无国界影像语言、真实直观的再现功能,在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和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通过视觉的审美过程接受到丰富和真实的信息。“让影像告诉世界”系列影展活动的成功举办,就是利用影像的魅力,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古老而现代、开放和自信的中国。

    这样的摄影展让外国观众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憨态可掬的卧龙大熊猫在潺潺小溪边饮水,武夷山的道士一袭白衣舞剑修身,布达拉宫的弥勒菩萨金光熠熠……一幅幅视角独特的照片勾勒出中国大地的秀美,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娓娓道来,让外国观众感受到了美丽,感受到了神奇。不少外国来宾看完展览后表示:中国太美了,一定要去中国看看!

    这样的摄影展让外国观众领略到了当今中国的日新月异。与世界遗产地的照片相呼应,展览还展示了当代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秀美的河川到浓郁的民俗,从自由的宗教信仰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从普通民众和谐生活的真实场景到“高铁提速中国”等,每一张照片都是中国前进足迹的纪录。打算今年到中国旅游的何塞·卡洛斯和米修夫妇说:“我们一直对中国非常向往,展览的照片非常精彩,不仅让我们欣赏了中国美丽的自然风光,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快速发展的脉动。”

    这样的摄影展增进了国家间的友谊,加深了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世界遗产是国家辉煌历史的见证,是民族文明血脉的延续,是全人类共有的财富。无论是山水相连的亚洲邻邦,还是远在地球另一端的美洲大陆,无论是拥有传统友谊的非洲国家,还是不断加深了解的欧洲各国,展览所到之处,尽管语言不同、宗教不同,但大家都有相同的祝愿和友谊,都用相同的表情为一个友好而和谐的国家微笑。一些国家的友人受到启发,希望能在中国举办同类型展览,促进国家间文化的交流。还有友人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展览走出中国,让外国观众了解真实的中国。

    让中国影像自己说话

    中国丰富的世界遗产和当代中国的繁荣富强,是影展成功的必要前提。在世界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我国共有世界遗产地40处,在西班牙、意大利之后位居世界第三。而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世界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中国。世界人民更迫切地希望看到一个客观、真实的中国。“让影像告诉世界”系列影展活动以精美的图片为载体,以影像为桥梁,让外国观众直观地感受中国的厚重文化、灿烂文明和古老的中国在今天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他们直观、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提供了平台。

    出色的策划、专业的操作、不断创新的展览形式是影展成功的重要保证。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新媒体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普及,传统的展览日益受到新兴传播手段的挑战。办展之初,中国摄协全体工作人员一起群策群力,从征集、遴选作品到确定展览顺序,从展场布置到不断丰富展示手段,都在有序推进。展览时间的安排上更是亮点频出。例如,肯尼亚影展举办时正值中国国庆,展览移师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600多位嘉宾观看了展览;西班牙影展开幕式定在中国传统节日——元宵佳节那天,在浓烈的节日气氛中传播着中华传统文化。此外,展览形式在不断创新,展览内容在不断丰富,组织形式也在不断完善。特别是西班牙影展,不仅在图片内容上将世界遗产和当代中国相呼应展示,既抓住了摄影的瞬间,也抓住了同一空间下的时间延续;同时在展览现场布置多种蕴含中国元素的展品,使展览更有吸引力;还利用综合展示方法,让观众通过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等全方位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随着展览的不断深入,这些不断积累的经验也成为今后办展的宝贵财富。

    中国摄影的大发展大繁荣是影展成功的重要条件。“让影像告诉世界”系列影展活动所选择的图片都来自中国的优秀摄影家。他们中有职业摄影师,更有相当一部分非职业摄影人经历了从爱好者到摄影师的转变。近年来,伴随着数码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中国的摄影队伍不断扩大,摄影已成为人民群众最普及的艺术形式之一,中国摄影人在世界影展中获奖的比例也大幅提高,这些都在“让影像告诉世界”系列影展活动中得到集中体现。中国摄影家的精美影像得到国外同行的赞叹,西班牙摄影师曼纽尔·查隆说:“此次展览为人们展示了一个神奇的国家,图片非常美,具有专业水准,非常值得花时间细细品味。”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