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社举办新闻界专项教育活动系列讲座第三讲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8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3月16日,中国艺术报社举办“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专项教育活动系列讲座第三讲。中国艺术报副总编辑康伟在新闻真实性理论思考的基础上,针对新同志容易出现的各种问题,结合大量生动的案例,畅谈了确保新闻真实性、杜绝虚假报道的对策和措施。中国艺术报社全体采编人员参加了讲座。

    康伟同志首先介绍了国内多家媒体《采编行为准则》着力强调新闻真实的情况,他说,各媒体的实践充分表明,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虚假是新闻的敌人。杜绝虚假报道应成为新闻人的自觉追求。

    如何在采访中确保新闻真实性?他认为,首先要精心准备,对采访内容不了解,真实性难以保证,作为文艺专业媒体的记者,应对艺术家的基本情况、业界在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了然于心。否则,将无法判断从采访得来的材料是真实的还是虚假的,是客观的开始夸大的,无法确认不同采访对象就同一问题做出的不同甚至相反的表述谁对谁错。他还以国内著名财经媒体为例,阐明深度跟踪专业前沿、争当专家型记者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具备鉴别真假新闻的意识和能力。

    如何选择采访得来的素材才能确保真实?他认为,在新闻写作中,首先要选择最具新闻性的素材,将最具新闻性的东西充分表达出来。其次是不必贪大求全,要辩证对待“有闻必录”,切忌将所有素材糅在一篇稿子里。这两点有一条红线,那就是必须真实,不能为了新闻噱头而制造新闻,也不能不加选择地全部采信采访素材。文艺新闻的真与假,更多体现在对人和作品的评价上,作为专业记者,要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能力来判断和取舍。

    如何从具体策略上确保新闻的真实性?他建议,一是必须标明消息来源,避免使用模糊说法。如采访对象不愿透露自己的信息,须慎重对待,匿名消息源所述内容必须反复核实,且不能作为报道的唯一依据。网络只能是发现新闻线索的途径,而不能作为消息源直接引用。二是所有稿件必须来自记者的采访,而不能为了完成任务随意编造。三是要处理好真实性和合不合时宜的关系。一般来说,真实性是好新闻的基础,但有时因政治、民生等各种因素,真实的新闻却不合时宜,就应服从大局。四是对待不熟悉的新闻要慎重。一线记者会接触到大量陌生的人物和事件,会涉及不熟悉的领域,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学会鉴别真假。

    中国艺术报社还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举办系列讲座,切实推进专项教育活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