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全国两会报道特色突出反响良好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社简报

    2011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中国艺术报社在今年的两会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上周密筹划、精心准备、全员投入,在版面数量、稿件数量、报道质量上实现了全面的历史性跨越,社会反响良好。现将整体报道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自3月4日至3月14日的5期报纸中,围绕和配合两会报道,《中国艺术报》共推出了96个版的超大量版面。在采编人员较往年并没有增加、上会记者较同类媒体明显偏少的情况下,报社积极动员,最大限度调动每位员工的潜力,在版面和稿件的数量、质量上均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全方位关注了两会有关文化建设、文艺发展诸方面的话题,立体呈现了文艺界代表委员参政议政风采,及时有效地向广大文艺工作者传递了党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大政方针,鲜活表达了文艺界对全国两会召开的积极反映。相比同类媒体,《中国艺术报》对全国两会有关文化建设、文艺发展的报道视角全面,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出色地履行了自己作为党在文艺界的重要宣传舆论阵地、中国文学艺术界重要宣传服务平台的使命,会上会下都获得良好反响。

    今年《中国艺术报》有关两会文艺报道呈现出8个显著特点。

    一是刊发稿件数量多。两会期间共刊发有关两会的各类稿件162篇,其中自采稿件68篇,代表委员署名的观点性稿件34篇,代表委员诗歌、散文、摄影、美术、书法等各类文艺作品46篇,转载新华社重要稿件14篇。其数量为《中国艺术报》两会报道历年来最多,在各类媒体有关两会的文艺类报道中出类拔萃。

    二是特色栏目多。编辑记者对采集到的各种信息,精心梳理,先后设置了“两会聚焦”、“新闻特写”、“两会剪影”、“特别关注”“代表委员访谈”、“代表委员声音”、“文艺法律与维权”、“代表委员文艺作品专栏”、“两会之页·光与影”、“两会之页·九州”、“两会之页·文艺维权”、“两会之页·特别关注”、“两会之页·艺术纵横”、“两会之页·美术视点”等特色栏目和特色专版专刊,有效提升了报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是重点选题多。针对当前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大局,结合报纸自身特点,前线记者和后方编辑精心策划采写选题,先后推出了《代表委员关注“十二五”规划文化亮点》《发展文化产业不是让文化“产业化”》《“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为公共外交插上艺术翅膀》《文艺界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文艺界委员笑谈当下文化热点》《代表委员把脉国产电影发展》《摄影界委员建议修改<著作权法>》等重点选题,以扎实的采访、厚重的篇幅,彰显出文艺报刊应有的品位和风格。同时,刊发的《发生在“两会”间的一幅画的故事》《提升文化实力,改善文化民生》《国学传承首先要靠教育》《少儿电视节目亟需整顿净化》《中国演艺如何弄潮海外市场》《加强修炼“内功”,促进中华文化的世界传播》《坚决遏制对网络文学作品的侵权》《委员联名提案—电影盗版猖獗,电影版权保护亟需给力》《文化艺术尤其不能“掺假”——两会代表委员畅谈文艺维权》等稿件,全面关注当前社会文化发展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体现本报关注文化建设步伐的自觉努力。

    四是版面形式灵活多样,可读性强。既有要闻性版面,对重大新闻事实进行客观及时全面的反映,又有主题性版面,就重要文艺现象和重大文艺话题,与文艺界代表委员进行深度交流,先后推出《艺术家团长们的思想与实践》、《老剧种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等整版报道,同时还结合文艺行业报特色,推出各种专业性极强的专题性版面,比如刊登展示艺术家作品,展示艺术家成就与风采、介绍地方文艺建设成就等专题版面,在服务两会、服务文艺家、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方面开拓空间。

    五是舆论宣传服务意识加强。报纸大力传递文艺界代表委员的各种观点声音,精心编辑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刊登了大量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有效地把他们关注关心的重点问题传达出来,把他们的建言献策宣传给整个文艺界,作好舆论服务工作。同时在“三八”妇女节为部分文艺界女委员合影,专版刊发女代表、女委员的文学作品,并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刊登代表委员的摄影、书画艺术作品,既不失报纸的定位和品位,又在活跃版面的同时大大提升了代表委员对本报的关注度。

    六是稿件搭配科学合理。报道点面结合,既有宏观、整体的新闻事实的反映,比如开闭幕式、重要新闻发布会等,又有生动、活泼的细节和重点环节的报道,比如《新富春山居图》的创作、政协委员为贫困地区小学生捐助字典等,将新闻宣传的“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充分配合,互为呼应,相得益彰。

    七是稿件转载量大。本报刊发的自采稿件大量被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各大网站转载。同时,中国艺术报社承办的中国文联网自3月3日至3月14日推出“两会”专题网页,共设置栏目19个,发布文字稿件445条,图片213幅,有力地配合了纸媒对两会的报道。

    八是全方位参与。为作好两会报道,报社全体员工全方位参与了报纸和网站的各项工作。除了前方记者紧张的采写之外,后方编辑和其他工作人员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收集信息、整理资料、采访相关文艺家,并在会前会中邀约一大批文艺界代表委员为本报撰稿写文,为前方记者提供采访线索,形成会里会外、会上会下密切配合、联合行动的工作氛围,成为两会报道成功的有力保证。

    由于报社全体员工的巨大努力,文艺界代表委员和广大文艺界人士对《中国艺术报》的两会报道反响良好,都给予了积极评价,许多代表委员在会议期间主动联络本报希望关注其议案提案,文艺界委员27组召集人赵维绥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专门对《中国艺术报》相关报道表示感谢,不少地方文联和艺术家也积极联络本报,希望报道其文艺成就,向两会表示庆贺。

    今年两会,恰逢《中国艺术报》扩刊改版,但采编排人力资源尚未及补充,工作十分紧张。在同类媒体上会记者已增加到10多名的情况下,《中国艺术报》与往年一样仅派出3名记者上会采访,但报社积极筹备,细心研究,精心策划,改进报道方法,发掘报道潜力,最终形成了会上会下紧密配合、会内会外有机联动的良好工作态势,使报道工作顺利开展并更上层楼。在报社领导直接指挥下,前方记者与后方编辑、照排制作人员连日加班加点,采编排高效配合,使得报纸在比平常制版量翻倍的情况下,以高质量的工作成绩赢得了两会代表委员和文艺界的一致认可。

    3月16日,中国艺术报社举行两会报道总结大会,全体员工总结交流了两会报道经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地方。总结大会上,大家一致表示,将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报道文化建设、文艺发展重大决策和文艺界主流观点声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明年的两会报道更精彩。

(编辑:晓婧)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