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社举办采编业务专题讲座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社简报

    为深入开展杜绝虚假新闻专项学习活动,提高新闻采编业务能力,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中国艺术报社开展了采编业务系列讲座活动。3月2日,副社长宁静同志为报社采编人员作了题为《文艺新闻采编的几个问题》的讲座。宁静同志结合自己的实践,从采访的准备工作、采访纪律、新闻要素、女记者需注意的问题到编辑工作中如何把握版面的重点、标题制作等进行了讲解。

    宁静同志在讲座中共谈了8个方面的问题。分别为:如何做好采访前的准备工作,对被采访者的相关背景、艺术成就等都要了解清楚,写好采访提纲;新闻要素要准确无误,记者的采访要到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遇到问题要进行反复核实,很多失实报道都是因为记者不到现场而是根据材料撰稿,甚至凭道听途说再加以想象写稿,这种例子很多,教训很沉痛;要严格遵守新闻采访纪律,不能以任何方式向被采访人索取钱物,更不能搞有偿新闻;把握好采访时间,不要在不恰当的时间打扰别人,一般不在太早或太晚的时间联系采访,对一些上了年纪的被采访对象,还要考虑到对方的身体状况,避免在下午1-3点午休时给对方打电话,以免影响对方休息;女记者在联系采访时时常会遇到对方家属的盘问,对此态度要大方、耐心、亲切,采访地点尽量选择公共场所如办公室、咖啡厅等,尽量避免到对方家里进行采访;记者在采访成功后往往情绪会很激动,要保持这种感觉和情绪,用自己最饱满的热情及时写稿;要思考独特采访角度,写出具有“本报记者”特点的稿件;要广交朋友,善用新闻资源,与被采访者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写出更多有分量、有深度的稿件。

    宁静同志还就编辑工作谈了8个需注意的问题:

    1.原稿稿件审阅要细致,发现问题及时处理。2.对版面要有整体把握,确定重点,文章篇幅的长短、发图的数量、图片大小的安排都要统筹规划。3.图片质量要严格把关,文字说明要配好。4.标题的拟定应简洁明确,不宜过长,不能有语法错误。5.版式要标写清楚,交给照排做版时不用陪在旁边,以节省时间把精力用在编稿上。6.严格执行编排流程。7.大样修改标示规范,以免错改、漏改。8.及时为作者寄样报、开稿费。

    讲座最后,宁静同志提出,作为《中国艺术报》的采编人员,要热爱艺术,具备艺术情怀,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丰富自己,完善自己。

    由于这次讲座结合了编采工作的实际,事例生动,针对性强,大家听后感到很受启发。

    (编辑:晓婧)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