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社赴河北蔚县“送欢乐”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社简报

    2月25日至26日,中国艺术报社按照中国文联统一部署,组织一批著名文艺家赴河北蔚县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活动期间,在蔚县市民广场举办了一场隆重的文艺演出,组织艺术家小分队慰问了蔚县光荣院参加过革命战争的高龄伤残军人,组织书画家举办了书画笔会,观看了蔚县民俗打树花表演,整个活动受到了中央地方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基层反响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这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邀请了众多文艺名家,包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著名歌唱家耿莲凤,因央视春晚红遍全国的著名魔术师傅琰东,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全维润、陈寒柏、王敏、刘国建、王玉,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于兰、张薇、王万金,著名歌唱家姚林辉、潘军、金岚、司红军、张华丽,著名口技表演艺术家李进军,著名器乐演奏家高华,著名书画家张文华、白海、彭利铭、于连胜、徐健,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周宇等。在2月26日的文艺演出中,这些艺术家们以精湛的技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欢笑,带来了美妙的艺术享受。现场观众超过6000人,张家口市电视台对本场演出进行了现场直播,数百万观众收看了实况。许多观众表示,这场演出比看央视春晚还过瘾。整个“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期间,恰逢蔚县骤降大雪,气温低至零下五度,但艺术家们不顾寒冷,仍坚持奉献出一台高质量的文艺演出,并在演出现场与群众热烈互动,刘兰芳、刘全利、刘全和、潘军、张薇等艺术家多次走下舞台,走进群众中间表演。傅琰东、陈寒柏、王敏等艺术家不顾辛苦危险,冒着大雪连夜从北京赶到演出现场。艺术家在这次活动中显示的敬业奉献精神令现场观众深受感动。参加活动的艺术家们表示,此次活动现场热烈,阵容强大,节目丰富,包含艺术门类众多,充分体现了中国艺术报社强大的组织能力、独特的专业优势和丰富的文艺家资源,是一次极其成功的文化惠民活动。

    2月25日,书画家们在蔚县举行了一场大型笔会,张文华、白海、彭利铭、于连胜、徐健5位书画家挥毫泼墨,为蔚县群众创作了了多幅书画作品。其中张文华、白海、彭利铭、徐健合作的《君子送春图》和张文华、白海合作的画作《净界》,以及彭利铭、于连胜、徐健的多幅书法作品,都受到了蔚县群众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

    2月25日下午,在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副社长朱虹子带领下,全维润、张薇、潘军等艺术家来到蔚县光荣院看望慰问革命老同志,送上了棉被等慰问品,并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光荣院的革命老同志深受感动,87岁的杨占发老人高兴地说:“节目很精彩!谢谢艺术家。”慰问后,革命老同志还向艺术家回赠了书籍《光荣岁月》。

    2月25日晚,刘兰芳、耿莲凤等艺术家专程赶往暖泉镇观看当地民俗表演打树花,看后给予高度评价,与当地打树花传承人合影留念,并鼓励他们努力传承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

    蔚县是全国产煤百强县之一,近年来又提出实施“文化立县”的战略构想,致力于产业转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蔚县民间文化资源丰富,除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蔚县剪纸外,还有蔚县道情、秧歌剧、高跷、旱船、活马舞、灯影戏、舞狮、点杆、打树花等众多民间文化资源。中国艺术报社组织的这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将文艺家的目光和媒体镜头汇聚到这里,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新浪网等近40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给予了重点关注。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艺术报社愿意和广大艺术家一起,以此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为契机,共同为地方文化的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2月28日,中国艺术报社召开全体大会总结了此次活动情况。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主旨和影响力,体现了报社在文艺家群体中的凝聚力,在报社开展主题活动方面迈进了一大步,积累了经验,今后应再接再厉,发挥自身优势,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家积极性,为文艺家搭建更大的平台,做好宣传服务,同时为地方文化的发展繁荣贡献力量。通过此次活动,中国艺术报社全体员工对“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自2月28日当期报纸起,特别开辟了“‘送欢乐、下基层’优秀艺术家系列”专栏,继续加强对文化惠民活动和优秀艺术家的长期深入报道。

    (编辑:晓婧)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