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依旧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8     作者:刘文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爱玲提到她人生的三件憾事: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梦未完。鲥鱼味美,堪比花中海棠,书中红楼。只是鲥鱼刺多,想必食用时不能让人大快朵颐。《红楼梦》是一代绝唱,虽经后人补续,但犹如美丽的杭州丝绸做的锦衣上添了补丁,徒留憾事。而素有“国艳”之称的海棠,雍容华贵,如果无香,那岂不是锦瑟无弦,画舫无楫,有神而无味,失色不少。

    明代王象晋的《群芳谱》里记载:“海棠有四品,皆木本。”有西府海棠、贴梗海棠、垂丝海棠、木瓜海棠。如同四大名旦一样,天生丽质,众芳暄妍,各有千秋。西府海棠花形较大,四至七朵成簇,朵朵向上,未开时,花蕾如晓妆女子,胭脂点点,娇羞欲语;开后则笑靥甫张,如晓天明霞,粉红娇艳。垂丝海棠花梗细长,花蕾嫣红,开放时花冠下垂,犹如佳人临池照水,顾影梳妆,娇憨可爱。贴梗海棠、木瓜海棠亦是各具形态,堪比花中美人。

    海棠是花中名品,如同京戏里的名角,占尽春天的风情。春天是一个热闹纷繁的大舞台,众芳你才唱罢我又登场,张扬着自己的美丽。海棠不让众花,艳压群芳,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赢得“国艳”之誉。寻常人家、市井巷陌里独对春风的海棠却是清水芙蓉,身在凡俗又远离凡俗,将美丽贴近烟火人生。海棠因此成了美的化身,平凡地美丽着。海棠又雅号“解语花”,她的花语是温和、美丽、快乐。而这些词汇又都是出自尘世人生、寻常百姓的点滴日子。因此,海棠是雅俗共赏的花。

    海棠是入得画,又入得诗的。

    宋代佚名画家的《海棠蛱蝶图》,蛱蝶翩翩起舞于乍开的海棠花之上,神色恍惚间,让人感到蝶亦是盛开的海棠,海棠亦是起舞的蛱蝶,心醉神迷。宋代著名花鸟画家林春的《海棠图》,那哪里仅是一枝海棠啊,那就是千娇百媚的美女子。含苞的粉面含春,吐绽的春光流泻,这一枝是对镜梳妆的美女,那一朵是娇羞欲语的美女,另一瓣是红云染颊的美女。明代大才子唐伯虎的《海棠美人图》,粉面桃花、睡态娇妍的女子鬓角斜插大朵海棠,斜卧在海棠树下的巨石上。海棠枝柯扶疏,开得正盛,红妆女子的红云万朵与粉红的花儿“花面交相映”。连天上的月色也朦胧迷离。她定是做了一个美梦,梦中与所思之人相会,要不怎么羞红了脸庞,羞红了海棠花。其实这画是有来处的。宋代释惠洪的《冷斋夜话》记载,唐明皇登沉香亭,召太真妃,于时卯醉未醒,命高力士使侍儿扶掖而至。妃子醉颜残妆,鬓乱钗横,不能再拜。明皇笑曰:“岂妃子醉,直海棠睡未足耳!”杨贵妃就是那棵酣睡未醒的一树海棠啊。《六如居士全集》卷三中有一首《题海棠美人》写得好:“褪尽东风满面妆,可怜蝶粉与蜂狂。自今意思谁能说,一片春心付海棠。”

    画海棠极具神韵的还有现代画家张大千,一枝横陈旁逸的枯干老枝却也棠花葳蕤。晚年身在台北远离故园的张大千思家之情难以遏抑,遂作《海棠春睡图》题赠成都的老友张采芹,表达对故国故园的思念。画作题诗:“锦绣果城忆旧游,昌州香梦接嘉州,卅年家国关忧乐,画里应嗟我白头。”轻灵的枝头竟也能承载沉重的故国故园。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题咏海棠,将海棠入诗的也不少。

    陆游题海棠诗“虽艳无俗姿,太皇重富贵”,写出海棠的艳而不俗,高雅富贵。宋刘子翠的“幽姿淑态弄春晴,梅借风流柳借轻……几经夜雨香犹在,染尽胭脂画不成”,写出雨后海棠的妖媚可人,集梅花和柳树的风流轻盈于一身。其中最得海棠神韵的要数旷达的东坡了。黄州被贬七年,非但没有磨损他的锐气,反而让他把胸中的块垒浇筑成锦绣华章,令人叹为观止。有一次,朋友为即将远离黄州的东坡饯行,席中一位歌姬请东坡在自己的披风上题诗留念。东坡跟这位名叫李琪的歌女并不熟悉,但还是让她磨墨,并题诗一首:“东坡七年黄州住,何事无言及李琪?却似西川杜工部,海棠虽好不言诗。”诗中以海棠妙喻李琪,也让这位名不见经传的歌女青史留名,成为文学史上不朽的人物。

    东坡还有一首绝妙的《海棠》,也是谪居黄州时所作。黄州定惠院以东的山林,春来杂花生树,风景优美,有海棠一株却不为当地人所知,独有被贬的东坡将这株幽居独处的海棠目为知己,题诗留念。诗曰:“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面对满树繁花的海棠,月亮却眷顾不到,幽独人未识,只有同命相怜的东坡发现它的美,烧高烛与它相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这知己其实可以超越物种,超越时空,让人心有灵犀。

    张爱玲钟爱海棠却以其无香为憾,她将自己包裹收缩,从一朵绽开的花向内生长,退缩收敛,远离了红尘滚滚的俗世,独处美国洛杉矶一公寓内,完全封闭自己,孤独地度过了二十多年的幽居生活。最终一人仙逝于公寓,骨灰飘洒于太平洋。孤独的她怎能闻得到海棠的香气呢。出名趁早的她,初一出道便惊艳文坛,如一朵灿烂妖娆的花儿,盛开在自己的世界里,孤芳自赏,全然是为了拒绝凋谢啊。

    一般的海棠花是无香味的,只有西府海棠既香且艳。其实,无香的垂丝海棠、木瓜海棠也是有香气的,花谢了之后,结出香甜的海棠果,应是另一种芬芳馥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