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茬新人到台前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8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人艺重排《蔡文姬》

一茬新人到台前

    “重奏《胡笳》四理弦,迎来我院甲子年。郭老的《重睹芳华》曲,焦公用‘四个统一’留经典。当年席帐穹庐开生面,今看建安风韵续蹁跹。继往开来是传承工作的自然事儿,更喜的是一茬新人到台前。”这首感情澎湃的诗歌中,蕴含着年过八旬的表演艺术家、著名导演苏民对2011版《蔡文姬》寄予的厚望。4月26日至5月8日,由青年演员挑大梁的新版《蔡文姬》将在首都剧场开演,引来各方关注。

    郭沫若创作于1959年的经典话剧《蔡文姬》是北京人艺的保留剧目,它既奠定了人艺成为“郭、老、曹”剧院的基础,也是著名导演焦菊隐进行话剧民族化实验的代表作之一。从1959年到2011年,52年间共诞生了4个版本的《蔡文姬》,朱琳、刁光覃、蓝天野、徐帆、濮存昕、梁冠华等表演艺术家塑造的经典形象一 一印刻在了《蔡文姬》这块金字招牌上。

    此次重排《蔡文姬》,整个剧组都希望能在传承经典的前提下求新求变。正如导演唐烨所说,“在保留原剧诗意化风格的基础上,我们力求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新版《蔡文姬》,不仅要原汁原味地‘恢复’焦菊隐先生的经典版本,更要融入我们自己对这部作品和剧中人物的全新理解。”

    新版《蔡文姬》的“新”,首先体现在演员方面。新版《蔡文姬》剧组平均年龄仅31岁,大多数演员都是“80后”,堪称史上最年轻的一版《蔡文姬》。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将会在剧中出现,这些活力四射而富有激情的青年演员,将尽力为观众打造一部“新生代版”《蔡文姬》。近年来因在影视作品《手机》中扮演武月、在《金婚》中扮演多多而为观众所熟知的于明加将出演蔡文姬,上一版中董祀的扮演者濮存昕这次接替顾威扮演曹操,而董祀一角则由青年演员阎巍担任。

    焦菊隐先生在1959年版《蔡文姬》中运用了大量中国传统戏曲元素,使得《蔡文姬》成为人艺历史上最考验表演功力的剧目之一,演员的一招一式、唱腔对白,都需要有深厚的戏曲及舞台表演功底。“对老一代的传承,除了剧目之外,更多的是精神。”这是新版《蔡文姬》剧组成员的共同心声。为了在舞台上展示出专业水准的演出,剧组特意请来了北京京剧院的京剧老师,为演员们上形体课。起霸、台步、身段、亮相,每一个动作都要从专业角度学习。无论是横跨新老三版《蔡文姬》的“三朝元老”濮存昕,还是第一次参演该剧的一众年轻演员,都成为了勤学苦练的“学员”。

    对于青春味儿十足的新版《蔡文姬》,濮存昕充满了期待。他认为,当下很多艺术演出都在向市场和商业靠拢,这次人艺让一群年轻演员挑大梁演出《蔡文姬》,在一定程度上坚持了文学剧院的性质,用文艺来滋养剧院实属难能可贵。“4月26日《蔡文姬》大幕开启的时候,这些年轻的演员们会站上舞台,尽情地展现自己的艺术才华,到时希望大家能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因为这些年轻演员,才是我们中国戏剧的未来。”濮存昕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