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演出,我的歌声更嘹亮——在“送欢乐、下基层”现场采访著名歌唱家耿莲凤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8     作者: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毛主席呀派人来,雪山点头笑啰彩云把路开,一条金色的飘带把北京和拉萨连起来。我们跨上金鞍宝马哟,哈达身上带,到北京献给毛主席呃,感谢他给我们带了幸福,带了幸福来,带了幸福来……”在近日由中国文联和本报组织的文艺名家赴河北蔚县“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中,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著名歌唱家耿莲凤的一曲《毛主席派人来》将现场演出推向了高潮,优美的歌声似一股暖流温暖了在寒风中观看演出的观众的心,这位66岁女将军的飒爽英姿也深深地烙印在了大家的脑海里。

    盘头束发,步履轻健;面带笑容,谈吐爽朗。身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文职将军的耿莲凤平易近人,如其歌声一样让人感到亲切。自从15岁登上舞台,耿莲凤就把为观众献上最美的歌声作为自己终身追求的目标。她演唱的《遵义会议放光辉》《毛主席派人来》《吉祥的祝福》《康定情歌》《祖国一片新面貌》等众多优秀歌曲曾打动了几代人,深受人们喜爱。谈起自己的演艺生涯,耿莲凤最为难忘的就是参加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排练和演出,当时年仅19岁的她就担任了其中《遵义会议放光辉》的领唱。虽然当时她有很大的压力,但经过不断学习,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演出时,耿莲凤以甜美圆润、嘹亮清新的歌声征服了观众,也获得了周恩来总理的夸赞,这令她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要一辈子为人民放歌的决心。

    “作为一名军旅歌唱家,为老百姓、为部队官兵送上美好的精神食粮是我的责任和义务。”耿莲凤总是竭尽所能地为观众献上更多更好的演出。在蔚县演出时,她患感冒还没有痊愈,但是一站上舞台,她立刻精神焕发、神采奕奕,在零下好几度的低温下,演唱完既定曲目还加唱了两首歌曲,她为观众演出不怕苦不怕累的火热情怀令人动容。“几十年了,她的歌声还是那样的好听,还是那样让人感动。我仿佛又回到了那段令人难忘的岁月。”一位看过演出的老人激动地表示。有着一副好嗓子的耿莲凤虽已年过六旬,但是唱起歌来歌声依然动人,宛若黄莺出谷,她载歌载舞的表演获得了观众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其实,耿莲凤参加中国文联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近到北京西客站候车大厅、顺义郊区,远到四川广安、江西九江地震灾区,近年来的送欢乐活动中总能见到她身着军装演出的飒爽英姿。谈起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感受,耿莲凤说:“我觉得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所以不管是下基层、下厂矿还是到农村,有时间我都会尽量参加。为基层群众送去欢笑、送去祝福,怎么都唱不够。”虽然演出往往很辛苦,但作为一名老兵,耿莲凤却在下基层、下部队的演出中尽情挥洒着自己的激情,感受着别样的幸福,也收获着感动。2005年底,随中国文联赴九江地震灾区演出的经历让耿莲凤记忆深刻,“当看到灾区人民乐观向上、勇于战胜灾难的精神风貌时,我深受感动,歌声也更加嘹亮了!”耿莲凤还记得有一次到西藏演出,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她克服身体的不适坚持给驻守在那里的战士们演出后,听说在海拔5000多米的哨所上,还有七八个战士没看到演出,她立刻申请赶赴哨所。等到达时,她早已经头晕目眩、呼吸困难了,但是她振作精神,为战士们献上了美妙的歌声,战士感动地表示一定站好岗,决不辜负艺术家们的关心与爱护。

    虽然经历了很多艰难困苦,但多年来耿莲凤始终坚持着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把精彩节目送到最需要文艺滋养的老百姓身边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做的。”因而不管到军营、下厂矿、去乡村,乃至在社区晚会和露天广场演出,她都积极参与。耿莲凤表示,到基层演出常常是旅途颠簸,条件艰苦,但是每次演出结束后看到观众们的笑脸,心里剩下的只有甘甜了。“艺术来源于生活。下基层演出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我们要多从民间艺术中汲取艺术养分,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要感谢中国文联、中国艺术报社给了我们一个这样好的机会下基层走一走、看一看。虽然我今年已经66岁了,但在身体还允许的情况下,我还是会多参加一些这样的活动,虽然辛苦,却很值!”耿莲凤娓娓地讲述今后的打算。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