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将办 我国首个传统节日吉祥物露面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8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16日,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开封市人民政府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开封)2011清明文化节将于3月26日至4月11日在河南开封举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本报社长向云驹,中国民协副秘书长吕军、周燕屏,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以忠,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勇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由罗杨主持。罗成琰、周以忠、吕军、张勇等分别在会上讲话。会上举行了历时一年多征集并评定的清明节吉祥物、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会徽揭幕仪式。

    清明节吉祥物的推出是今年清明文化节的一大亮点。吉祥物作者是河南洛阳的季云博,名称是“柳娃——清清,明明”。女孩清清和男孩明明的基本造型取自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娃娃,民族特色浓郁,线条流畅,活泼可爱,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吉祥物主题鲜明:柳娃张开双臂,拥抱春天,代表着开放的胸怀,向上的情怀,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柳娃头戴柳帽,表现春天来临、万物返青之景象,表达了清明插柳的民俗民风;眉间的红点,是一朵绽放的菊花,符合民间娃娃眉间点红痣的习俗,眉间的红菊和服饰上的菊花图案,蕴含着缅怀先人、先贤之意;柳娃脚下的城门楼,代表着华夏民族清明文化的悠久历史。

    主办方表示,吉祥物的知识产权属于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组委会,组委会承诺,国内外为传承和弘扬清明文化而开展的公益和非盈利活动,均可免费使用清明节吉祥物知识产权,向组委会办公室提出申请经许可后也可用于商业行为。

    据了解,文化节期间,开封13家著名景点将面向全国开展征联活动;3月26日和4月5日,将举行盛况空前的清明文化大巡游;清明上河园将活化清明民俗展示宋韵风采。此外还将举办社会各界祭辛亥革命烈士、公务员祭拜焦裕禄、社会各界祭拜刘少奇、青少年祭革命先烈等一系列祭奠先贤活动。

    开封作为中国清明文化传承基地,2009年以来,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明节民俗文化品牌。今年的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将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文联和开封市委市政府承办。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