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美协主席王西京及陕西美术界的2010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马文胜     来源:中国艺术报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我很激动地把这样的诗句,送给在2010年里多次感动了陕西美术界的王西京先生。

    梅之玉洁彻骨的风格和历寒迎春的不屈使命,最能写意出王西京作为一个艺术家和美术家一年来的心路历程。

    2010年,对于陕西省美协及其新任主席王西京来说,是十分难忘的。担当省美协主席第一年,王西京走马履新,披星戴月,在短短10个多月的时间里,用心力亲手点燃了一束束焰火,陕西美术事业在一年来亮点频频。他正在一步步实现着自己在陕西省第四届美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庄严承诺和推动复兴文化“硅谷”的理想。

    这一束束绚丽的焰火,像一个个脚印一样闪烁着,印在观众眼际……

    ——2010年2月28日,陕西省美协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出陕西省美协第四届理事会,王西京当选陕西省美协新一届主席,结束了陕西省美协25年无主席的历史。

    ——2010年4月18日,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美协以及西安中国画院等单位于西安钟鼓楼广场联合举办为青海玉树赈灾义捐义卖活动。300多名书画家参加,共为地震灾区筹集善款206万元,其中王西京个人捐款、捐作共70万元人民币。

    ——2010年4月28日,陕西省美协和宁陕县签订了《省美协扶持宁陕县发展文化产业意向书》。11月17日,在宁陕县上坝河国家森林公园举行了大秦岭艺术创作中心开工建设奠基仪式,宁陕大秦岭创作基地正式启动。

    “秦岭文化看宁陕”。宁陕大秦岭创作基地的建立,为艺术家们创造了一个感受秦岭人文精神,潜心写生,观察理解生活的环境。政府、艺术家和投资企业三位一体,互利多赢,共同推进着宁陕县文化旅游事业发展。

    同时,王西京个人出资70万元,在西安临潼筹建了“陕西美术家协会骊山艺术创作中心”,预计2011年上半年正式投入使用。另外,在王西京的领导下,陕西省美协在西安大唐西市艺术博物馆挂牌成立了“陕西美术家协会大唐西市创作展览中心”。

    ——2010年7月16日,庆祝中泰建交35周年,为推动中泰美术家的艺术交流,“笔墨千秋情,中泰一家亲”美术作品联展在西安开幕。陕西省美协成功承办了此次盛会。

    继此之后,12月1日,王西京率领中国美术家代表团30多人赴泰国进行美术作品联展,展出作品81幅,进一步增强了两国美术界的学术交流,扩大了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是中泰文化交流、友好和平的见证。泰国多家新闻媒体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0年8月21日, “天灾重愈重,人情更海深”,陕西省美协、美术博物馆等单位再次发起为陕南、舟曲灾区义捐义卖活动。刘文西、王西京、吴三大等著名书画家出席活动并捐赠作品。活动共收集书画作品700余幅,募集善款235万元。王西京再次以个人名义捐款、捐作共70万元人民币。

    ——2010年8月,由陕西省美协发起的《时代人物》杂志正式改版成功。杂志围绕“与全球思想者同行”的办刊宗旨,以其深度的思想力、新锐的文化观、重磅文化人物、超前的文化报道,个性冲击的文风、装帧设计,展现了文化精英的时代情愫。

    为筹办该刊物,王西京个人先后投入140多万元予以支持。协调杂志刊号,组建编辑队伍,制备办公设施,并贡献出400平方米空间作为编辑部办公场地。使刊物不到3个月就全新面市,以崭新的姿态步入陕西文化领域前台。

    ——2010年9月中旬,王西京应邀为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创作的《黄河揽胜》巨幅力作顺利完成,并安装完毕。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园庆典之际,以“天上之水”,大气磅礴、壮阔瑰丽的新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成为2010年陕西文化界一大盛事。

    《黄河揽胜》是一幅山水画作品,这与其多年从事的人物画创作似乎不出一辙,但这幅长20米,高10米,热情讴歌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鸿篇巨制,用旨和其以前人物画的精神内涵是一致的。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一个民族的意志和精神。黄河见证着中华文明几千年的行进历程。所以黄河是一条代表中国文化的河流,是炎黄子孙世代的精神图腾。这条河蕴藏着中国儒家“仁、义、忠、勇”的思想精华,而这正是王西京艺术追求的主旨,《黄河揽胜》永久树立在大唐大明宫遗址上。

    ——2010年10月28日,马来西亚国际艺术博览会在吉隆坡举行,来自全球的20多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共聚盛会。马来西亚王储夫妇及各界相关人士千余人出席开幕式。王西京代表中国艺术代表团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代表中国艺术代表团为艺博会现场挥毫丈二幅、大气雍容的《玉楼醉春图》,倾城大马。同时,陕西省美协展出了国画、油画、雕塑40余件极具民族特色的作品。

    ——2010年12月3日,“第三届美术报艺术节暨2010年美术报年度人物颁奖仪式”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行。艺术节汇集了150余位艺术名流,王西京与黄永玉、范曾、陈家泠等人高票当选“2010年美术报年度人物”。同时“西部豪情——刘文西、王西京、崔振宽、张立柱作品专题展”成为艺术节的一大亮点。

    “创新”和“担当”,是“2010年美术报年度人物”评选的两个重要关键词。王西京获得这样的称号是当之无愧。其2010年新作《黄河揽胜》是人物画和当代山水画融合,在写意精神上异曲同工的创新作品。其2010年扛鼎陕西美术事业,锐意进取,成绩显著,体现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如果说《黄河揽胜》是他创作的大手笔,那么2010年陕西美术事业各项新举措,无疑是他激情挥就的美术事业大手笔。

    “美术报年度人物”颁奖大会给予王西京的颁奖词是:作为新一届陕西美协主席,王西京一上任,便着手启动“陕西省美术发展基金”、“陕西人文千年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等项目,为发展陕西省美术事业担当重任。而当玉树、舟曲有难之时,他又冲锋在前,分别捐款70万元现金,率领陕西省书画家,承担起文化人应有的社会责任。

    ——2010年12月10日,以“前进中的陕西美术”为主题的“首届陕西美术奖颁奖暨陕西美术事业发展基金会成立盛典”在西安人民大厦揭幕。中国文联、中国国家画院,陕西省委、省政协、宣传部、文化厅、民政厅、省美协等领导与来自各地的艺术家聚集一堂,回顾陕西美术60年发展历程。

    大会评出陕西美术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画、雕塑、艺术设计、综合类等一二三等奖64个,美术理论评论奖3篇(部)。刘大为、刘文西、杨晓阳、王西京、崔振宽、赵振川、王胜利、雷珍民等30余位书画家为陕西美术事业发展基金会捐赠了作品;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等数十家企业为基金会捐款2300万元,王西京又一次以个人名义向陕西美术事业发展基金会捐款100万元。

    陕西美术奖是陕西省委宣传部批准的全省唯一的美术类综合性奖项,是陕西美术的最高奖项,预设5年举办一次。设立美术奖,是切实实现陕西省四次美代会“造就德艺双馨人才队伍,增强美协发展活力,完成陕西美术大省强省战略使命”,选拔、鼓励、培育、引导陕西美术新兴力量的有力举措。

    陕西美术事业发展基金会的成立,为陕西美术事业的长期发展及中外交流,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保障,这将是一个新的起点,在西北五省美术项目中起到标示作用。有了基金会的支持,陕西美协即将启动“陕西人文千年重大题材创作工程”,从思想和战略的高度,推出陕西风格、国家气派、中国形象的优秀作品,充实陕西文化景区和博物馆的文化内涵;以精品战略带动陕西美术全面繁荣。

    2010年以来,从当选陕西省美协主席到支援灾区多次高额捐款,从大秦岭美术基地建设到中泰美术作品联展,从创制鸿篇巨制到成立陕西首个美术事业发展基金会;还有开展陕西美术产业集团组建前期调研;组织前期规划、设计省美协机关大楼工程;赴延长石油、汉中、安康、商洛开展文化慰问活动;加强陕西省美协党组班子队伍建设,打造富于激情、高效的工作团队,加强省美协自身建设……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动着陕西美术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景象。

    与此同时,在上年度最后几天里,王西京的画作也不断演绎新篇,屡创佳绩。北京瀚海中国当代字画秋冬拍卖专场,王西京2010年最新作品,丈二作品《玉楼春醉图》,从底价500万元拍到了896万元的天价,这也是笔者撰文《西京画,国画市场中的“蓝筹股”》,对王西京作品价值深入分析预测后不久,“西京画”综合实力和软实力的出色表现。更有趣的是,当前一些不法分子为谋取利益,伪造王西京的画作,售价43万元被查处,则成为从侧面见证“西京画”实力的趣闻。

    王西京不仅为陕西省美协的工作殚精竭虑,而且不忘关心老一辈画家和下属工作人员的生活。去年10月,陕西老画家王炎林病危,王西京第一时间向陕西省委汇报了情况,几次去医院看望,组织、协调专家为其会诊,并个人资助30万元,同时倡议书画界为其捐助作品20余幅,以解王炎林病困之急。同年,根据上级精神,陕西美协对下属的美术馆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对馆舍进行了修缮。王西京得知美术馆28名职工生活困难,个人立即出资25万元,补助他们的生活。2011年春节前夕,王西京又出资3万多元,购置了微波炉、电饭煲、吹风机等生活用品,发放到职工手中,给他们送去了组织的温暖。

    王西京的这些行为,是以个人的名义,一个画家的名义,更是以一种责任的名义,一种使命的名义。丹青仁义两苍茫,“仁”和“义”,是王西京作品一贯的题材和主题。多少次,这种“仁”和“义”不仅渗透在他的作品里,而且从画面走出来,来到群众中间,来到现实和生活中。从这些并非壮举的行为中,我们看到了爱,看到了奉献,看到了伟业,更看到了艺术的价值,看到了生命的意义。王西京把真诚的爱,献给了这块古老而神圣的文化热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0年,王西京带给陕西美术的饕餮盛宴,感动着众多人的心灵,也将载进陕西的美术史。我们翘首期待着,王西京为推动陕西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成绩,使长安这个文明古都再添一抹新的亮丽色彩。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