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福金先生其人其书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段成桂     来源:中国艺术报

    修福金先生,现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书协会员、吉林省中山书画社顾问。他在吉林省工作期间,我们曾同时任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我们两户人家居住在一个院内,来往既多,相知益深,是多年好友。

    修福金先生长期从事民主党派和政协领导工作,钻研统战理论,积极参政,注重工作实效,其成绩突出,令人赞许。他注重自身修养,严格律己,尤以孝顺父母之美德,受到人们的钦佩。他爱好广泛,诗文、音乐、书法,无不涉猎。尤在研习书法上,他倾注了更多的精力。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并于相关报刊上登载。

    修福金先生从吉林调到北京工作后,我们相见的机会仍然很多,每次全国政协常委会和全国政协大会期间都会如期相见,而每次相见总要谈起学习书法的体会。今年两会期间,《中国艺术报》将为修福金先生书法作品作专题报道,为此,他准备了许多张字照,让我为他挑选,其中草书《心经》《孝经》以及《中庸》诸篇被我看中,并有以下几点感言。

    一、书法家写经与经生抄经不同,抄经乃为人之常事,而书法家写经则意义在于用美妙之字缮写古典经文,此类书法创作,在书法界与宗教界都非常重要。在创作过程中,可悟其灵性,通其佛理,净化身心,以内心之情,注入笔端,使书艺不断升华。

    二、所书《心经》《孝经》《中庸》等作品,均为长篇巨制。通篇挥洒自如,清新美妙,令人赏心悦目。所书《孝经》深得唐代大书法家贺知章笔意,万毫齐力,运笔圆劲,神采飞扬,自然而美妙,尤为可观。

    三、修福金先生长期笔耕不辍,对历史名家之作,悟其真谛,取其精华,消化吸收,化为己有,于自身创作中,不断探索书法创作规律,不断有所发挥。尊古人师古之道,是其取得书法成功的重要根基。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