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才子丁嘉耕书法作品欣赏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丁嘉耕 书法家、作家。首都师范大学艺术系书法专业毕业。现任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部编研室主任,兼任总后勤部美术书法研究院书法艺术委员会主任,大校军衔。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书协理事。全国、全军书法大赛评委。

    丁嘉耕为当代书法大师沙孟海、欧阳中石的学生,从事书法研究30余年。2008年9月,丁嘉耕书方正诗《光辉的八一》《嫦娥咏》书法两幅搭载神舟七号飞船飞越太空,是全国唯一有两幅作品同时搭载上太空的书法家。

    其作品曾入选全国第五届书法展、第五届全国中青年书法展、日本展、俄罗斯展,全军第一、二、三届书法展等。多次荣获全国书法比赛一等奖。他的135幅书法作品在31个地铁大厅展览达15个月,参观者约2亿多人次,是全国展览时间最长、参观人次最多的个人书法展。其作品遍布北京海淀、朝阳、西城等8大城区,被新闻界誉为“首都风景”。

    2008年10月,访问法国、德国、比利时、奥地利、荷兰、意大利等欧洲8国进行书法交流,其书法被欧中协会主席、比利时副首相德玛赫誉为“东方艺术的瑰宝”。多幅作品被故宫、国家博物馆、法国卢浮宫等重要场馆收藏。

    出版著作主要有:《丁嘉耕书法集》《中国书法名家研究——丁嘉耕卷》《中国书法名家丛书——丁嘉耕作品集》《丁嘉耕书法新作选》等5部书法集;《丁嘉耕散文集》;《李耀将军传》等3部报告文学集;艺术摄影集《灵溪》。主编、编著出版军事后勤、书法类图书、画册共9部1800多万字。丁嘉耕的书法业绩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7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军中才子丁嘉耕书法作品欣赏

名家评丁嘉耕书法

    费孝通

    著名社会学家、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丁嘉耕的书法有大象、大学、大气、大我,所以会有大成。

    张仃

    著名书画家、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丁嘉耕书法会古通今。

    沙孟海

    著名书法家、第一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师古能化,陈中出新,典雅秀劲,擒纵有度。坚持数年,定有大成。

    刘炳森

    著名书法家、原中国书协副主席

    丁嘉耕的书法碑帖兼容,沉着痛快,儒雅秀逸,风格独特,多有创意,富有贵族气息。

    张海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思逸神超。

    林岫

    中国书协顾问、北京书协主席

    取法臻乎上,驰毫雅且新。

    张飙

    中国书协顾问

    丁嘉耕的楷书,功力深厚老到,书卷气很浓。其小楷取法东晋,下及元明,方劲典雅,遒丽逸致,有墓志的风骨和晋人的神韵。他的楷书妍美流便、含文包质、气息古厚,有庙堂气象。其小楷平和简静,丽质天姿,不施粉黛,在理性中流露出一种自然雅逸的气息。行草,在审美格调上既有六朝碑版的博大开阔、沉雄广放的一面,也有王家书风宁静自适、淡泊萧散的一面,既有纠纠雄气,也有文质彬彬。在厚重的历史传承中营造贵族氛围。

    刘艺

    中国书协顾问

    丁嘉耕书法既有六朝碑刻的震撼力,也有北宋帖学的感染力;既有“骏马朔风漠北”那风雨如磐的壮美,也有“杏花春雨江南”那似水柔情的优美;既有“大江东去”的豪放,也有“寒蝉凄泣”的婉约。这说明香港媒体曾报道丁嘉耕书法在香港拍出四尺中堂1.8万元的高价绝非偶然。

    李铎

    中国书协顾问

    丁嘉耕的书法捃碑纳帖,取博用宏。气势恢宏,老辣苍劲。出唐入晋,绚丽多姿。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