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大爱大美的统一—— 我看王荣的油画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杨飞云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 荣 1962年生,祖籍江苏盐城。1987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助理,中国美协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民协会员,中国民协陶瓷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爱德艺术院院长,中国民族书画研究院研究员、常务副院长,世界著名书画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联书画研究中心副主任。

    在国内首创中国爱德艺术院。爱德艺术院以爱满人间,德行天下,先后资助百名贫困生、数十名白血病患者,资助建立爱德月港希望小学。

    曾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通讯》《红旗画刊》《中国宗教》《人民政协报》《中国文化报》《中国企业家报》《中外文化交流》《光明日报》《中国艺术市场》《中国书画家》《今日信息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媒体相继专题报道。

    油画《梦中的水乡》《雪中情》《花与果》《荷花》等作品被法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和中国大陆、香港以及台湾地区友人珍藏。

    举办展览

    1989年举办王荣油画作品展(盐城文化宫)

    1997年举办黄海画院迎香港回归书画作品展(盐城博物馆)

    2003年举办王荣基督教艺术作品展(无锡书画院)

    2005年举办爱德艺术名家书画作品展(苏州图书馆)

    2009年举办江苏省文联书画作品展(苏州爱德艺术院)

    2010年举办“灵净风情”——王荣油画作品展(中国油画院美术馆)

    参展作品

    1985年油画作品《红土》入选安徽省首届油画作品展,《深情》入选南京军区美术作品展。

    1986年油画作品《微风》《化着山脉》《长征路上》入选南京军区美术作品展,《战斗间隙》入选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的南疆前线美术作品展览,并在《新华日报》发表。

    1995年油画作品《夕阳》《花与果》入选郑州市油画名家作品邀请展。

    2001年油画作品《暖冬》参加由中国美协主办的“民族百花奖”第五届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

    2006年《永恒的微笑》参加江苏省体育美术作品展并获优秀奖。

    2009年《水乡》《江南春色》参加中俄两国油画作品交流展。

    2009年油画《雪中情》《水乡秋色》参加中国油画院师生作品展。

    2010年油画《姑苏城外》《北方村庄》参加北京·鄂尔多斯“寻源问道”中国油画邀请展。

    出版著作

    《王荣画集》(南京出版社)

    《爱的希望》(中国美术出版社)

    《灵净风情——王荣油画作品集》(古吴轩出版社)

    《灵净风情——王荣油画作品集》(人民美术出版社)

    入编

    《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中华兴国人物辞典》(中国文联出版社)

    《中国当代书画篆刻名家润格博览》(中国文联出版社)

    《创新中国》封面人物(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专题片

    《笔笔真情画人生》《办画院的画家》(盐城电视台)

    《爱的希望——记油画家王荣心路见证》(中国新闻社《书画中国》栏目)

追求大爱大美的统一

—— 我看王荣的油画

    王荣画画近30年了,在我相识的众多画家中,他的经历较为特别。他在农村长大,当过兵,学过画,也做过许多社会工作,勤奋执着,有着丰富的社会阅历和经验。

    上世纪80年代初,王荣怀着对美术的热爱,艰难地踏上了他的从艺之路。对于生活困难的他而言,连基本的绘画材料都是奢侈的消耗品,加上学艺之初没有得到系统的指导与引领,王荣的学艺之路困难重重,他仅凭一颗热爱艺术的赤子之心坚持梦想。30年来,虽然生活历经甘苦,他却始终未曾放弃画笔,在从艺的道路上付出了超常的努力。

    成为一个画家有可以训练的部分和训练也无法到达的部分。关于画画的技术问题只要肯用心学是可以解决的。王荣利用所有的休闲时间勤奋作画,学会了画画的基础,为了生活他又必须同时去做很多事,这也丰富了他的阅历。

    王荣在风景画上是有灵气的,他将西方油画的表现方式和东方绘画的意韵相结合,创作出属于自己的语言特点。他以乐观豪迈的视野,表现怀乡的情思。他热爱大自然,与大自然亲切交流,渴望作品能给人以轻松、舒畅感,使心灵得到净化,祈求以唯美的颂扬接近自然大美的境界。

    王荣的作品是他内心的写照。他偏爱用淡雅的笔调将画中的物象退入朦胧之中,以表现现实之外的安宁。他似乎想用自己的绘画行为实践一种灵修的体验,以干净抽象的笔触和不断变幻的形式效果诉说他对人生的感悟和对大自然的感恩。

    王荣以爱德艺术院为自己的事业,他的最大理想是把宗教的大爱和自然的大美统一在绘画表现中。多年来他不断进取,保持创作的活力。

    祝王荣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上不断攀升,用更多的作品传递美,传递爱。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