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在写意抒情——王荣的油画风景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邵大箴     来源:中国艺术报

    欧洲油画源于古典写实,是以希腊雕刻造型为范本,以解剖、透视知识为基础,形成完整的表现体系。但在社会的变革中,受经济、政治、科技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和审美趣味不断发生变化,古典写实逐渐式微,取而代之的是直面生活的写实,继而是强调艺术家主观感情的表现,再进一步便是抽取形式中的某一元素加以放大,形成各种求新求异的绘画流派。欧洲写实油画的造型观以及相应的绘画技巧,与我国传统绘画有同有异:相同的是都讲究表达真实的思想感情,追求以形写神和语言的生动性;不同的是手段、质材和书写的方法。欧洲写实油画以建筑为基础,讲究块面造型、结构与空间感,也不忘传达神韵与诗意;中国绘画基于传统书法的影响,以线的书写性为基本特色,更加重视笔线的节奏和韵律,赋予绘画语言以更多的抒情性。

    油画传入我国之后,献身于这门艺术的先驱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把西方经典大师的经验学到手,同时在创作中融入本民族的审美观念和趣味。在中国人探索如何在油画语言中融入传统观念与技巧时,西方各国画家们也在从包括中国绘画在内的东方艺术中吸收营养,以促进油画语言的革新。20世纪以来,东西绘画处在大融合、大变革的过程之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在这种情势下,摆在每位艺术家面前的重要课题是如何探寻自己独特的创作空间,创造出有个性的艺术。

    王荣受过学院严格的训练,有较为扎实的造型能力。他也曾迷醉于古典写实手法,创作过带有情节性的绘画作品,但在实践中,他发现自己的性情与大自然更为贴近,更爱山水、树木、阳光和空气。加上他从基督教信仰中获得的热爱一切生命的启示,便逐渐转向风景画创作。王荣的绘画题材多取材于江南或北方的乡村景色:山丘、湖泊、农舍、树丛。他较少用明亮灿烂的色彩,较少用对比色,而多用互补色和灰调子;并且很重视线的作用,运用线的曲折变化及其与色的交响,造成画面的韵律感,构成和谐、抒情的画面。

    王荣勤于写生,面对客观景象很善于取舍。他在写生的基础上加以提炼,既保持写生的生动性和细节的趣味性,又很注意画面的整体性。读王荣的画,人们的心情是轻松、舒畅的,这是因为作者创作时的心境很放松。他与自然万物亲切交流,在作品中,不仅写他眼前的景物,而且写他自己的内心感受,写自己崇尚的博爱精神。

    王荣的创作从印象派的作品中得益许多,不论是取景、构图还是色调,都受到印象派绘画的影响。印象派绘画之所以受到包括王荣在内许多中国画家的赞赏与热爱,不仅是因为它在表现外光和色彩方面的创新成就,更是由于他们在平面性的画面中充分发挥了语言的写意精神。这种写意精神在许多方面是受了东方艺术的影响,和中国绘画的审美追求是一致的。也像许多画家一样,王荣在借鉴印象派画法的同时,很自然地把目光转向传统的水墨画,注意吸收其在语言的书写性和在点擦皴染中表现出来的笔意墨韵。王荣的风景创作在不少方面接近传统的山水画,但其色彩、肌理仍然保持了油画的特质。他似乎有一种自觉的意识:在追求平面趣味和写意性的同时,要注意保持油画语言的特点,而不是削弱油彩的表现力向水墨画看齐。这既表现于他讲究色彩丰富性的一贯努力,也反映在他最近的作品关注肌理、强化油画色调的艺术追求中。关于后一点,他大概还有另外的考虑,那就是:在寻找到自己的绘画面貌之后,还要力求探索新的表现语言,不要重复自己。

    王荣勤奋而善于学习,相信他会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在前进的道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