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山水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汪为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初中海 又名一道,斋号弘堂,1956年生于山东。现为一道北京画馆暨初中海艺术馆画家。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河北省书协主席团委员、草书委员会副主任。

    作品《太行秋韵》《雾锁太行》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二十次新人新作展;《万壑有声》获中国美协主办的2007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最高奖;《池上无风有落晖》获中国美协主办的2008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最高奖,并在2009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盛世丹青画展上获三等奖;2009年创作的巨幅山水画《华夏风骨图》被人民大会堂收藏。2009年他被中国画坛名家网、《山东广播电视报》及中国收藏家俱乐部联合评为二十一世纪最具收藏价值的中国百名杰出名家。其理论文章及作品先后在《美术》《美术观察》《国画家》《中国画观察》《中国书画》《国画经典》《画界》《收藏》《中国收藏》《艺术市场》《盛世收藏》《美术报》《中国艺术报》《书法导报》《人民政协报》《中国书画报》《人民日报》《今日信息报》《艺术镜报》等多家报刊发表,包括北京电视台在内的多家电视媒体对其进行专题报道、介绍。近年来先后出版《初中海书法集》《初中海画集》《初中海画册》《一道山水》《一道论道》等作品集和文集。

一道山水

        苦瓜和尚曾言:“夫画,天下变通之大法也。山川形势之精英也,古今造物之陶冶也,阴阳气度之流行也,借笔墨以写天地万物而陶泳乎我也。”(《画语录·变化章第三》)他同时也说:“夫画者,从于心者也。”(《画语录·一画章第一》)所谓“写天地万物”,是指笔墨的功能。“从于心”是指画家的思想意识、感情、感觉。若将两句联系起来,实际上是强调用笔墨表现对象的技法都是从客观生活与创造实践中得来的。尽管石涛的《画语录》不必句句尊崇,但就此句而言,还是说出了一些道理。在我看来,初中海的山水画作品即是用笔墨表现山川形势,但不是仅仅局限于对外在客观形象种种具体生动活泼的表现,而是从“生活”审美对象的“蒙养”(内在生命力)掘开。这里无需过分颂扬所谓“有笔有墨”或者“三远法”之类惯见、常用甚至熟透的言词去修饰。倘若用“一画”去辟开“混沌”,我想会更好些。当然,“一画”主要指线条,“混沌”应当是指笔与墨的交融状态,而这种状态是理想、和谐、美的交融状态,恰恰是又合又分、又分又合、合中有分、分中有合。理论上说起来似乎有些抽象,要在实践中达到这种交融状态,并非易事。应当说,初中海的山水画成就在此有所体现。他所表现的山川地岳,千岩万壑,纵目一览,不求分明,但见通体亦真亦幻,以呈现生动、鲜活之貌。因此,从画家主体方面而言,是在养气(学识、功力、素养),有了“胸中勃勃”之意欲,加之“勤于实践”,最终走上灿烂大道。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