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之《纵横》续写秦朝风云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4     作者:丁涵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大秦帝国》第一部《裂变》获得成功之后,日前《大秦帝国》第二部《纵横》在西安开机。

    作为一部历史正剧,《纵横》遵循历史原貌,为观众重现了战国时期纵横捭阖的社会氛围。该剧斥资上亿元,1:1还原了历史场景,横跨涿州、横店、坝上、象山、西部影视城六大影视基地,每一个情节在史实基础上的重新勾画,每一个人物的动作语言都效法古人的特殊礼法,每一个服装造型和场景道具都尽可能地还原古代风貌,带领观众更加直观地领略秦朝的特征和气质。

    剧中,列国名士张仪、施惠、屈原、犀首等人纷纷登场,一展才华。张仪作为本剧的核心人物,一方面展现其高瞻远瞩的政治见识,另一方面又表现出睚眦必报的小人嘴脸。秦惠文王忧国忧民,却不时恣意妄为,十分有趣。

    为了突出冷兵器时代的文化特色,在筹拍《纵横》时,剧组专门请来专家设计兵器,以实现其寒气逼人的锋利质感。武术指导张永生强调:“战国是一个冷兵器时代,必须真刀真枪的打,要有强烈的重量感和力度感才符合时代特色”。

    除了描写男人们群雄逐鹿的传奇故事,《纵横》中女性角色的展现也可称之为一大特色,性格好强的芈八子、温柔贤良的魏纾、善良聪慧的苏萱,将女性的刚柔并济展现淋漓,值得期待。

    电视剧汇集了多位实力派演员加盟,喻恩泰饰演张仪,挑战悲情人物。富大龙和宁静分别饰演秦惠文王和芈八子,展现纠结一生的君王和嫔妃的故事。该剧大量使用半文半白的台词,演员都声称台词非常难背,但是大段的文言独白实在过瘾。导演丁黑说,《纵横》将带领观众尽观秦朝风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