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谍战剧 更是情感剧——电视剧《旗袍》的创作立意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4     作者:海飞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旗袍》的创意源自出品人兼总编剧赵锐勇老师,在他定下总体思路的前提下,王彪和我一起参与了剧本创作。两年前的春天,我们在北京某个小区里小住,仅两三天时间,关萍露和丁默群的人物形象就在我们的脑海里变得异常清晰。其实我们无意创作一部谍战剧,但是它误打误撞地被一些媒体列入了谍战剧的范畴。

    首先,我们要创作的是一部红色题材的剧集。无论身处什么年代,我们都需要时时缅怀历史,缅怀那一段血与火的年代。无论是辛亥革命时期,还是抗日战争时期,我们的革命者都慷慨洒下了热血。《恰同学少年》《人间正道是沧桑》《毛岸英》等剧集的热播,证明时代需要红色剧集,观众也需要红色剧集。在武侠剧、神话剧、宫廷剧、涉案剧、传奇剧、家庭伦理剧、生活剧等各类剧集充斥荧屏,但精品电视剧较为鲜见的当下电视剧市场里,一些精益求精的红色题材电视剧集受到了观众的欢迎。作为一种回顾历史的手段,红色题材电视剧也肩负着它的历史使命,可以让国人牢记历史,让一代代人通过这种手段缅怀与回望过去。这无疑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之一。

    其次,我们想要创作一部女性在抗战时期献身革命的剧集。沈安娜、黄慕兰、关露、张露萍等女地下党员的斗争故事,被我们选其精华进行再创造。剧中的关萍露,智勇双全,风情万种,从一个善良单纯的女学生,成长为临危不乱、忍辱负重的中共优秀谍战人员,红色女特工有着强大的内心力量和坚定的革命信念,但除此之外作为一个生命个体,她也有属于自己的柔情。但在这柔情的外衣下,她必须做到忍辱负重,奉献青春与生命,谱成一曲红色的生命之歌。如此精彩的地下斗争和暗战人生,当然适合改编成电视剧。

    再次,《旗袍》在我眼里更是一部情感大剧。一个游走于两个特务机关之间的女地下党员;一个要背负“汉奸”骂名的女大学生;一个被同学误解,亲情相煎,爱情背道而驰,承受着种种压力的女子;一个身穿旗袍的风情万种的东方美女,在上海孤岛时期所作出的种种牺牲和努力,让人动容。关萍露的老父因蒙羞而自杀,男友背叛革命成为真正的汉奸,心仪的人陷入重重危机,特务头子对自己在感情上的步步紧逼,让她身心俱疲而又意志弥坚。所以,从创作的出发点而言,我们并没有把谍战剧作为重头戏来写。

    所以我一直以为,不管《旗袍》成功与否,都不能把它单纯地当做一部谍战剧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其中的情感波澜,可以看到其中为革命献身的慷慨悲歌,当然也可以看到步步惊心的谍战情节。这样说只是为了说明,《旗袍》或许就是谍战剧中的异类。从现在的电视剧市场来看,因为谍战剧过于火爆而导致制作商大量制作谍战剧,鱼龙混杂,翻拍戏也日趋增多,肯定会有一些不被市场看好。但是,谍战剧永远不会过时,只要是优秀团队制作的精品,就一定会受到观众的欢迎。因为观众需要精彩而不喜欢平淡无奇,因为观众需要悬念而不喜欢平铺直叙,因为观众需要恰当的智力考验,以及参与到剧中与谍战人员一起战斗和悲喜。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