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外音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上图是1990年旅法女画家贺慕群创作的油画《双鱼》。

    每年的3月8日前后,美术界都会举办一系列女性艺术家展览,除了观察视角外,诸如造型、色彩等基础绘画语言在画界似乎也是男女有别。虽然,不少人(尤其是女性主义者)大为反感“女画家”这个称呼,但不可否认的是,女性画家这个群体为20世纪中国美术的妖娆多姿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北京画院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都曾在去年举办过20世纪中国女性画家回顾群展,从题材、女性视角、表现形式等方面梳理过于非闇、萧淑芳、周思聪等女性画家在美术史上的卓越成就。今年2月17日至3月6日,上海美术馆隆重推出“贺慕群艺术回顾展”。作为长期在艺术之都巴黎打拼的女性画家,贺慕群是继潘玉良之后,最为杰出的华裔女艺术家代表。面包、蔬果、生活用具、劳动者、孩子、画家自己……这些现实生活中最普通的物与人是画家钟爱的题材,粗犷的笔触和简约的形式透露着贺慕群的诚挚与关爱之心,一种蕴含其中的内力使观者很自然地把贺慕群的作品区别于以夏尔丹为代表的法国静物画。(林 子)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