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灯笼”的启迪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02     作者:王笑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山西梅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作、出品的新编晋剧《大红灯笼》,是根据苏童的著名小说《妻妾成群》改编的戏曲舞台剧,该剧在忠实于原著小说、吸收其他改编艺术作品精华的基础上,对这个脍炙人口的故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重新演绎。加上以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史佳华为主的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的加盟,使该剧的艺术水平和观赏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

    剧中最为成功的是对四姨太颂莲的塑造。颂莲是个已经上过半年大学的青春少女,因为家境败落,不得不嫁到陈家做四姨太。当她第一天坐轿来到陈家时,一身学生装,手提藤条行李包,并没有身穿嫁衣。我们完全可以看出她还是个清纯、靓丽的女学生。但是,当她看到和听到深宅大院中几个姨太太之间、甚至下人丫鬟之间都充满了险恶的争斗之后,她明白要想在这里生存,就必须加入到她们之中。在第二幕颂莲同大少爷飞浦的相遇中,我们仍旧能够看到颂莲对自由、美好生活、爱情的渴望。大少爷喜爱《感秋别怨》,颂莲也喜欢、熟悉这令人心碎的词曲。共同的爱好、志向,使两个年纪相仿的青年人产生了相见恨晚的朴素情感。使她原本黑暗、冰冷的心中感受到了一片温暖、光亮的阳光。然而,这阳光并没能一直照耀下去,一系列阴谋打击最终熄灭了颂莲的生命之光。原本清纯、有思想的颂莲最终在极度的失望中走向癫狂和毁灭。

    根据剧情的设置,我们完全可以假设,颂莲在娘家是受过高雅的文化教育的。但是当她接触到真正的、充满腐朽气味的封建社会生活时,她所接受和获得的那点文化营养是多么的不足和可怜。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百年前的1911年,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革命推翻了满清王朝,使中国结束了几千年的封建帝王制度。但是具有上千年历史的封建思想形成的腐朽没落的封建专制意识形态,不可能随着王朝的覆灭而消失。它们会在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土壤里继续发酵、生长,甚至像毒草一样把周围一切健康的、新生的花草吞噬、围剿。

    在这部戏曲舞台剧中,陈佐千的话、意志就是这个大家庭里的“圣旨”,他对院子里的每个人都有生杀大权。所以在这个院子里才有了“死人井”。想必那些死了的人就是胆敢违抗陈大老爷意志的人的下场。陈佐千没有把颂莲逼死,但是他把颂莲的精神夺走了,把一个存满希望、有文化的青春少女的精神葬送了,使之成为一具没有意志、没有思想的行尸走肉。戏的最后,当我们看到一个比当年颂莲更年轻、更青春的少女从轿子里下来,被唤作“五姨太”的时候,我们能想象到,陈佐千扼杀青年人思想意志的罪恶又开始了。这就是近代晋剧《大红灯笼》带给我们的启迪,也是这部戏在今天演出,对100年前那场革命的纪念意义所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