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跑了,狼来了——电视节目如何与新媒体抢观众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28     作者: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央视索福瑞等统计部门日前发布调查数据,2011年春节期间,共有上亿观众收看了“首届央视网络春晚”和“首届中国春节动漫音乐会”。一年一度的央视电视春晚正在面临众多后起之秀的挑战。

    与传统春晚相比,动漫音乐会和网络春晚是针对性较强的专门类晚会。从接受群体来看,这两台节目改变了传统春晚一家人围坐电视机前的观赏方式,由“70、80、90后”组成的忠实“粉丝团”守在电脑旁自得其乐,其审美期待在这样的晚会中能够得到充分满足。

    新兴晚会分流了一部分审美触觉敏锐、品味挑剔的年轻受众群,似乎有给传统春晚减压的意图,但压力减下来了,并不代表传统春晚可以放心大胆地把观众全然交付给动漫音乐会、网络春晚这些专门类晚会,它们可以是一场为特定群体置办的饕餮盛宴,然而终日与个人电脑为伴的现代城市一族,平时本就缺乏与家人共度的时光,如何能任由他们在除夕之夜仍然抱着一台笔记本电脑躲在角落里自哭自笑?

    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电视媒体依然要致力于打造符合电视传播特点、为电视所独有的经典节目,要时刻记得有一大批观众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接触或接受网络文化,依然要靠电视媒体获取信息、获得娱乐,就算新媒体攻城略地、网络得到更广泛的普及,如果存在着新媒体无法实现的优秀节目创作,电视媒体也完全能够把受众拉回到电视机前。此外,我们也不得不意识到,有深厚收视基础的央视春晚,其观众群也已不再是铁板一块,电影、电视剧、音乐等传统艺术形式及其载体因新媒体的介入也面临受众被瓜分豆剖的危险。

    如今新媒体已经从向传统媒体索取资源的“二次创作”模式成长为以“迅疾”姿态推出自己独有文化的原创模式,网络原创歌曲、视频层出不穷,且有些作品质量可观。而其自传统媒体获取的部分资源也在以更加快捷方便的形式呈现给受众。如一部电视剧杀青后,观众可以比电视台播放时间提前几个月观看到该剧的网络视频全集;一张音乐专辑发布后,音乐爱好者很快就能免费下载到专辑中曲目的mp3格式文件;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也可上网观看直播并与世界各地乐迷同步交流互动。

    所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比“快”、比“前卫”都是不明智的。我们注意到,由于“快”的特点,很多网络文化热点粉墨登场博得满堂喝彩后立成过眼云烟,而一些优秀的电影、电视剧、音乐作品以传统的传播方式达成了新媒体传播无法取代的效果,这说明,快餐化还是新媒体未及摆脱的痼疾。这一定程度上也给予了传统媒体重整江山的宝贵“时间差”。传统媒体恰应以此为突破口,认清自己与新媒体各自的优势、劣势,明晰自身定位,而不是以自己不擅长的项目、在自己不适合的领域去和新媒体“PK”。在数字技术一日千里的当下,立足于打造优质的传播资源,精心构思、精良制作,不断推出文艺的精品乃至经典,才是巩固、扩充自己受众群体的生存、发展之道。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