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年轻戏剧人才的培养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2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演技是感受和智慧的结晶

    辛一秀(韩国舞台美术家):不可忽视一个人天生的艺术感悟能力,但也不能轻视一个人的后天教育,特别是专业知识和技术的教育,当然通过实践获得的经验也是十分重要的。要创作优秀的作品,滋润观众的精神世界,需要的不仅仅是演出场地和装备,这些是硬件,但更重要的是软件,也就是能够艺术地、有效而灵活地运用这些设备的人,因此绝不能忽视对人力资源的教育和培养。现在,从剧场的外观、设施及器材方面,韩国没有很大的落后之处,但是使用这些设备的人,其利用能力、专业知识及技术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不能令人满意。我认为,改变这一现状的措施就是教育。

    近几年韩国戏剧学校及教育机构增加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授课内容的诸多争论。有人说,大学专业教育要面对演出现场,“紧跟演出市场结构上的变化”;有人认为,人文学背景是所有艺术的根本,应该加以充实;有人表示,有必要实行开放式教学,以发挥年轻的戏剧学员们的想象力和创新精神。

    我认为,演员的演技是感受和智慧的结晶,演员应该有身体、声音方面的技巧,丰富的想像力,静态的感情上的思考,行动上的自如,细腻的表现能力,自信心以及对同台演员的信任感,等等。另外,舞台美术也是一门大学问。舞台美术家应在对作品的主题、形式、情绪、气氛、场所、时代、社会、经济、文化背景等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置景、照明、服装、音响、道具、化妆等舞台语言,尽自己的职能,进行再创作,从而创造出视听效果,使演出更加完美。

    不合理的入学考试

    许顺子(韩国艺术评论家):现在韩国开设戏剧学科的学校每年都在增加,但这些表面上的无限扩大,带来的并不一定是实质意义上的提高。我认为韩国一些大学的戏剧教育面临以下问题:首先是入学考试的不合理性。在短短的时间内,要对考生的资质、情趣和人文学方面的背景,还有身体、发声、语言技巧、可训练性等各方面完全掌握并充分验证,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未能选到真正符合专业要求的人才的例子屡见不鲜。另外是教学和现实的脱节。由于大众媒体的大肆宣扬,多数考生怀着明星梦或学习演戏的技巧而来,这时如果我们的戏剧教育既不是专业训练,也不是为了提高人的素质而进行的多方面人文教育,那就有点不伦不类了。第三,我们没有在实践中培养人才,教学方法缺乏多样化。那些封闭式的一元化的戏剧教育机构,应当努力寻找与演出现场接触的机会,可以和一些国内外演出单位挂钩采取委托代培的方式等,让学生们将被动接受教育变为主动学习,自发地通过实践使自己的艺术技巧更加成熟,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也为毕业后寻找工作铺路。

    为了未来戏剧艺术的发展,除了努力让戏剧专业的学生成为成熟的青年演员外,我们还得培养理解戏剧、热爱艺术、有一定人文层次和鉴赏力的观众。

    “不战而胜 直接登场”

    大冈 淳(日本戏剧评论家、表演家):当今日本演艺界有一种这样的状态:完全没有经历过系统戏剧教育的年轻戏剧人,直接归属于某剧团后获得欢迎,然后在电影和电视、公演中登场。这从好的方面看是边学边进行,从坏的方面说则是年轻人用不战而胜的方法登场。因此,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十分缺乏演技基础的演员从事表演工作的滑稽事态。

    尽管日本的现代戏剧拥有丰富的技术性积累,已经对演出的方法论进行了摸索,但这只是通过现场经验的积累和之前的学徒制度继承来的。对戏剧进行理论上的系统整理,完善现代戏剧教育体系,培养后进的戏剧人才,这些是今天日本演艺界亟待解决的课题。

    发挥传统创造力

    铃木滉二郎(日本文化学教授):日本近代戏剧(新剧)最为重要的创立者之一小山内薰将“忽视传统吧!”作为口号,告别了以歌舞会为主的传统戏剧,模仿欧洲并确立了新剧形式。而逾越新剧的小剧场运动的领导人铃木忠志则想要依据日本人的传统唤醒身体表现力和精神,探索世界通用的普遍性表现。我认为,日本的文化力量的源泉在于发挥了传统的创造力。这其中有两位伟大的艺术践行者,一位就是铃木忠志,另一位则是电影导演黑泽明。在全球性和虚拟现实的未知环境中,虽然将表现的依据置于人的活灵活现的身体中的戏剧能发挥其力量,但是其重要的本质不正是存在于和传统的认真对话之中吗?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