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感动非洲三国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25     作者:宋合意     来源:中国艺术报

    2月9日,文化部委派的中国音乐学院艺术团圆满完成了在非洲三国“欢乐春节”的演出。两周时间内,艺术团辗转坦桑尼亚、布隆迪和埃塞俄比亚,克服炎热、蚊虫叮咬和高原反应等困难,进行了9场正式演出,并在中国驻三国使馆举行了3场联欢演出。

    2月6日至9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国家剧院举行的两场演出,受到埃塞俄比亚主流社会、各国和国际机构驻埃塞俄比亚使团以及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员工的欢迎。

    首场演出当晚,埃塞俄比亚国家剧院门口高挂中国式红灯和鞭炮模型,“欢乐春节”的招贴画不时吸引行人与观众驻足。剧院前厅地上,铺撒一层散发着清香的青草。据我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文化处同志介绍,这叫幸运草,按埃塞俄比亚传统,铺撒幸运草是举办重大庆典时的礼仪。剧院舞台两侧,张挂着两国国旗、红灯、福字和春联。演出开始前,埃塞俄比亚文化旅游部部长阿明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顾晓杰先后致辞。艺术团为到场嘉宾演出了民乐独奏、二重奏、合奏和声乐节目,并简单介绍了古筝、琵琶、二胡等中国民族乐器。埃塞俄比亚国家剧院的器乐、歌唱和舞蹈演员也同台献艺。极具特色的演出,使数百名观众感受到了中国春节的气息,共享中国节日的欢乐,他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2月7日下午,艺术团又在埃塞俄比亚国家剧院为近千名当地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员工举行了专场演出,为他们送上祖国亲人的新春问候和祝福。连日的演出与旅途奔波,已使演员们——中国音乐学院师生(主要是本科生和研究生)——备感疲惫,但他们还是为这场演出专门增加了一些节目。作为艺术团艺术总监的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还专门进行了演前动员。演出中,演员们精神振奋,全力表演。李凌利、陈阳等声乐演员不时走到观众中与观众互动,并邀请中资机构员工上台同唱《你是我的好朋友》《祝福祖国》《爱我中华》等歌曲。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儿头戴兔形小帽,也欢快地跑上舞台。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时响起。最后,艺术团为观众献上了民乐合奏《花好月圆》《喜洋洋》。一位来自四川、在当地中资工厂工作的同胞告诉记者,他来这里快一年了,能在春节期间看到从国内来的艺术团这么喜庆欢快的演出,一辈子也忘不了。

    2月6日,艺术团还来回奔波两个小时,到埃塞俄比亚奥莫罗州州府阿达玛市演出,当地用最隆重的民族礼仪迎接艺术团的到来,包括政府官员、部族长老和当地居民在内的近千名观众观看了演出。奥莫罗州文化旅游局局长、阿达玛市市长和艺术团团长、文化部外联局参赞松雁群先后致辞,祝贺“中国新年”,祝福中埃友谊。一位部族长老在演出前表达了对中国的良好祝愿。他向记者谈起中国援埃医疗队,谈起对中国的向往。许多观众是用微笑、握手甚至拥抱来表达对艺术团、对中国的友好之情,“你好”的声音时常听到、竖起的大拇指时时见到。演出场所内,有许多用奥莫罗文和英文写着“埃中友谊万岁”和“欢迎你,我的朋友”等内容的横幅。

    2月1日至5日,艺术团在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进行了3场剧场演出,还与中国驻布使馆、中资机构等进行了联欢。布隆迪第二副总统鲁菲基里、政府十几位部长、各国驻布使节和布各界人士、在布几乎所有华人与中资机构人员观看了在法国文化中心、Odeon Palace的演出,共迎、共庆“中国新年”。布隆迪艺术家也献上了极具特色的舞蹈,并与中国演员用汉语合唱《茉莉花》。在布首场演出恰逢中国农历除夕,鲁菲基里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最后一场演出时,在刚国(金)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中国医疗分队、工兵分队的17位官兵也专程赶到布琼布拉,代表中国维和官兵观看了演出,并动情地登台与演员同唱《祝福祖国》等歌曲。想到春节、祖国、亲人和特殊的使命,一些官兵眼中闪烁着泪花。中国驻布大使郁序中、布中友协会长罗丝女士和松雁群分别在各场演出时致辞。布青年、体育与文化部部长尼耶尼米加博与艺术团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强烈愿望。

    1月27日至30日,艺术团在坦桑尼亚举行了3场演出。“欢乐春节——聚焦在非洲·坦桑过大年”主体活动在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市中心火炬广场成功举行。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及当地演员表演的中国传统民乐和当地歌舞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特别是由驻坦医疗队代表、坦桑尼亚学生和中国音乐学院学生同台,并首次用当地斯瓦西里语演唱的《医疗队员在坦桑》,唤起人们对两国传统友谊的美好回忆。在美丽的金郁金香海滨,风筝放飞、中国民族音乐表演及传统手工艺展示活动如期举行,坦桑尼亚新闻、青年、文化和体育部副部长穆坎加拉女士、刘昕生大使及中外嘉宾近千人参加了放飞活动。在美妙的中国民族音乐声中,五彩绚丽、形态各异的风筝在蓝天上翩翩舞动,风筝放飞引起了中外嘉宾、当地民众和外国游客的极大兴趣,包括穆坎加拉部长、刘昕生大使及众多中外人士都情不自禁地加入到放飞风筝的行列中,体验中国文化特有的魅力。

    艺术团在非洲三国的演出,为我国驻外机构、华侨华人送去了“欢乐春节”。这一系列活动除得到各使馆的全力支持外,华人社团、商社和中资机构也各尽所能支持、参与,大家共同营造、共同分享“欢乐春节”。演出也使非洲朋友和各国驻3个国家的使节了解了“中国新年”,共享了春节的欢乐,同时也在当地主流社会中引起热烈反响。相关国家的主流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当地电台、电视台还对一些演出场次进行了转播或现场报道。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