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举办首届合唱指挥培训班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25     作者:禾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推动广东省群众合唱的发展,提高中小学音乐教师的合唱指挥能力,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于2月17日至22日在中国音协(顺德)合唱基地成功举办了首届合唱指挥培训班,反响十分强烈。

    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主席、合唱基地主任徐锡宜,副主席、副主任刘长安、周国安及顺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新杰等出席了2月17日的开班仪式。徐锡宜受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委托,热烈祝贺首届合唱指挥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希望学员们能快乐地学习,有所收获。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即开始了授课。整个课程安排得紧凑有序,为让更多的音乐教师受益,本次培训班的经费由顺德区委宣传部负担,180余名中小学音乐教师免费听课,教育局还将此次学习作为继续教育的学分计算。

    在6天的培训班期间,中国音协合唱联盟艺术顾问、中央音乐学院杨鸿年教授,合唱联盟副主席、华中师大音乐学院田晓宝教授,合唱联盟理事、杭州师大音乐学院阎宝林教授、华南师大音乐学院周正松教授,分别就《合唱排练与训练》《合唱声音训练与音乐表现》《合唱案头工作与教学法》《合唱指挥法》等进行了授课,4位授课老师认真严谨风趣幽默的讲课及与学员互动的授课形式,在课堂上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和笑声。一些学员说,我们以前在大学里没学这么细,特别是在教学实践中遇到问题后,今天再听老师们的讲课感到非常实用。有的学员说,能听这么高水平的讲课,心情很激动。过去我们就排练过杨鸿年老师改编的作品,今天能听到他亲自授课,真的很幸运。

    正如刘长安所说,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不仅在顺德,在广东也是开了先河,体现出中国音协领导对培训工作的重视,合唱联盟的务实,顺德区领导的魄力和远见。

    据悉,参加培训的每位学员都得到了由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签发的结业证书。学员们认为,他们拿到的不仅仅是一份有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的证书,更多的是一份责任。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