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金芦笙”大赛凯里圆满闭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25     作者:代岳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兔年贺岁,辞旧迎新。第二届“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在贵州凯里留下了动听的音符,余音绕梁。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普通高校音乐联盟、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中国音乐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官方网站、《音乐创作》编辑部和贵州省中共凯里市委、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2月19日在贵州省黔东南美丽的苗侗文化之城——凯里市举办,并于2月22日晚8点在黔东南州体育馆举行了盛大的颁奖音乐会。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贵州黔东南州委书记廖少华,贵州省凯里市委副书记、市长洪金洲,凯里市委副书记周文峰等出席了颁奖音乐会。

    徐沛东在颁奖音乐会上致辞。他说,今年“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活动扩大了类别、降低了门槛,借助中国音协官方网站的大力宣传,吸引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士及爱好者的参与,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大赛不仅是要对选手们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肯定,更是要把中国民族文化的精神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

    本届的“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吸引了全国几百所高校参与。自报名以来,得到了全国多所音乐院、系的鼎力支持。其中,邓建栋、崔静、向思义、周东朝、雷靛云、宋扬、谭勇等国内知名的中国民族器乐专家,以及中国音协高校联盟的领导邹启炎、龙德云、丁继平、翟继峰也出席并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届大赛中,20家高校获得组织奖。其中,荔波县民族艺术团杨长沙等16人组合摘得原生态芦笙类一等奖,浙江歌舞剧院宋广顺、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张志刚获吹打类一等奖,中央音乐学院朱丹妮、上海音乐学院龚楠获拉弦类一等奖,弹拨类的一等奖由中央音乐学院高阳、高雅楠获得。颁奖音乐会上,徐沛东与廖少华等领导为获得金奖的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颁奖音乐会中,获“金芦笙”一等奖的选手们的表演与凯里苗侗文化特色节目轮番上演,别有一番韵味。歌舞《相约甘囊香》、芦笙合奏《欢庆的日子》、二胡演奏《寒鸦戏水》等节目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听感受。

    第二届“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旨在弘扬中国民族文化,促进中国民族器乐的发展,加强中国民族音乐爱好者的交流,展示中国民族音乐表演者的风采,凭借精彩纷呈的音乐展演活动,引领观众进入美妙绝伦的视听世界,领略“民族之风”回馈给我们的心潮澎湃,打造一场中国民族文化的视听盛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