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香弥漫意大利——吕薇2011米兰新春公益音乐会唱响意大利中国年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25     作者:李红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2月6日,大年初四,“江南绿、中国红——吕薇2011米兰新春公益音乐会”在意大利米兰新斯卡拉大剧院成功举办。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作为艺术指导亲临音乐会,并在现场通过电波向全球华人拜年。

    意大利米兰当晚21:30,歌唱家吕薇以江南丝竹韵味的《茉莉花》和中国流传广泛的思乡歌曲《那就是我》开场,随后又演唱了《采茶舞曲》,将人们带入龙井茶的秀美故乡,《风华绝代》让人们感受到中国女性大气、独特的品位,而苏州评弹《蝶恋花》、扬州小调《拔根芦柴花》和歌曲《梅兰芳》则展现出吕薇深厚的戏曲造诣,让观众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音乐会下半场,吕薇献上了她的成名曲《中国红》,将红红火火的中华情以及激情、梦想和幸福带给观众。

    首次在意大利举办个人音乐会的吕薇也是首位走出国门开慈善音乐会的中国歌唱家,她用歌声为意大利人民及当地华人华侨献上了非常特别、富有中国味道的新春祝福,整场音乐会充盈着喜庆气氛,近20首中外名曲“点燃”了台下观众的心。吕薇更用意大利语与意大利歌唱家们合作演唱了意大利传统民歌及歌剧选段,上半场的意大利民歌《登山缆车》《我的太阳》《重归苏莲托》,以及下半场的两首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的歌剧选段《我亲爱的爸爸》(选自歌剧《贾尼·斯基基》)、《今夜无人入睡》(选自歌剧《图兰朵》),一次次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吕薇以东方女性的知性和感悟、独具魅力的嗓音,将经典作品演绎得别有韵味。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作品《难忘今宵》《送别》则令华人华侨难以忘怀,米兰华人中文学校的孩子们以稚嫩纯真的童声为吕薇伴唱。吕薇还演唱了《梅花吟》《燕燕做媒》《人间天堂》等歌曲,抒发了对家乡历史文化名城杭州绿色生态园林与诗、书、画情景交融、“天人合一”的人间天堂的深厚情感。音乐会尾声,人们陶醉在《大地之约》的美妙乐音中,感悟人类共同的爱。意大利听众被歌声中美妙的中国元素感染,也惊叹于中国歌唱家对意大利声乐作品的理解与驾轻就熟的演绎,而中国听众、多年旅居意大利的华人华侨则为乡音乡情所深深感动,在春节之际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

    吕薇举办此次音乐会,是应意大利米兰圣拉斐尔医学研究中心、米兰市政厅、米兰新斯卡拉大剧院邀请,作为意大利中国文化年的首场重要活动隆重推出的。吕薇表示自己作为浙江人,有很多的朋友和亲戚生活在意大利,自己的血管里流淌着与华侨们相同的鲜血,愿意为生活在意大利的同乡父老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吕薇一向热心公益慈善事业,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演出家协会邀请担任公益形象代表,被文化部、民政部、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邀请担任“山花工程”爱心大使,被“中国青少年手拉手艺术团”聘为艺术团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被中国社工协会聘为“爱心使者”。为感谢圣拉斐尔医学研究中心为中意两国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此次音乐会的全部收入都将捐献给意大利圣拉斐尔医学研究中心,用于新药的研制和肿瘤的临床治疗。意大利圣拉斐尔医学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促进意、中两国医学界的交流,为中国培养了大量医学人才,多次派遣医疗骨干赴中国主要城市与中国同行进行交流学习。吕薇很骄傲可以用自己的音乐来回馈友好的意大利人民,带来中国人民对意大利朋友的友谊。

    当晚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意大利各界人士、华人华侨、中国驻意大利使馆领导、文化部领导以及海政歌舞团领导等到场观看演出。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杨东升、著名音乐制作人武咪咪担纲导演,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和意大利主持人皮拉担纲主持,蜚声国际乐坛的著名旅意指挥家吕嘉执棒意大利“帕尔马音乐家”室内乐团担任演奏。

    中意建交以来,文化交流日益增多,形式不断丰富,水平逐步提高。这次在意大利举办的吕薇公益音乐会是意大利“中国文化年”首场重要活动,它让意大利人感受到了中国江南地道的丝竹韵味,让意大利人嗅到了滋润肺腑的茉莉花香。接受捐赠的意大利米兰圣拉斐尔医学研究中心特地来信,感谢中国对这场音乐会的支持,并表示此举对中意两国的文化交流有重要意义。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