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新闻决不应成为新闻娱乐——对一起虚假娱乐新闻的反思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25     作者:牛寒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文化和娱乐“全球化”的今天,似乎任何一个与个体当下生活遥不可及的文化或娱乐事件,都能被过多的关注。除了大众传媒的强大影响力之外,这其中不乏炒作的熟练操作和成功运作。在美国第53届格莱美奖的相关新闻中,“中国歌手贾茹涵获奖”的失实报道,被认为是假新闻事件而引起了关注。事实上,美国华裔音乐人田志仁(Christopher Tin)制作的专辑《Calling all Dawns》获得了第53届格莱美奖的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大奖,歌手贾茹涵只是参与了专辑中一首歌曲的演唱。由此,以“贾茹涵获奖”为标题的相关报道被指失实,并引出贾茹涵“个人履历被造假”等相关的连锁新闻。2月18日,贾茹涵的公司上海新汇原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网易娱乐发布声明对该事件进行了澄清,貌似结束了这一事件。

    娱乐新闻的失实报道和恶意炒作,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炒作事件也好、报道失实也罢,事件的整个过程都不言自明地暗示:无论是贾茹涵本人,还是其所在公司,甚或是发布不实报道的记者们,都会从中获取各自想要得到的东西。而对于大众来说,这样的事件会如浮云很快消散,贾茹涵的名字也将很快就被人遗忘,就像它当初并不为人所知一样。

    有趣的是,与贾茹涵的新闻事件相比,格莱美奖的真正获得者田志仁这个美籍华裔音乐人,以及他所获奖的专辑及歌曲,甚至他的音乐风格和内容,并没有得到详细的介绍和更多的关注。不可否认的是,关于中国人和中国文化进入美国音乐的“奥斯卡奖”格莱美奖的视野,才是个更值得关注的文化事件和新闻话题。在此,娱乐新闻的娱乐性就这样以“报道失实”的惯常伎俩,轻描淡写地遮蔽了文化新闻的真实性、有效性以及所应该具有的文化品质。

    在这个大众娱乐文化过度发达的时代,似乎娱乐才是“硬道理”。大众传媒与大众文化联手,共同将娱乐推上了“娱乐至死”、娱乐狂欢的舞台。娱乐如看不见的无形的手,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大众传媒这个掌控着信息和话语的主导者,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娱乐的“把戏”之中。如果说,新闻的娱乐化倾向是个可以被接受的说法,那么,这个说法本身就值得引起更大的关注。娱乐是游戏,游戏最为浅显的理解,即它不是真的、是玩笑。而娱乐新闻依然是新闻,所谓“娱乐”只不过表明了新闻的类型和范围(惯常指影视界方面的新闻),并不代表新闻的性质本身要被改变。换句话说,娱乐新闻并不是被拿来“娱乐”的新闻。娱乐新闻也要遵守新闻的基本法则——真实性和有效性。

    指出新闻的娱乐化倾向,并不是指责大众传媒和相关的新闻从业者。毕竟,大众文化和娱乐文化的发展是整个时代的症候,任何行业甚至个人都无力承担这个责任。但需要看到的是:新闻的娱乐化倾向不仅仅是“娱乐过度”的表现,更是新闻自身出现了问题,是一个对新闻本身造成伤害、关涉到新闻本质和新闻诉求,甚至是新闻异化的问题。这足以引发整个新闻行业的注意和反思。因此,“贾茹涵获奖”的虚假新闻事件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和迫切性。

    面对信息时代愈来愈多、无从选择、无法筛选的大量信息和新闻,对于大众来说,也许最好的选择就是重寻理性、认真思考事物和事情的真相;对于大量的无谓的信息和报道,大众应理性地看待,即便是娱乐新闻,也应有属于自己的理性判断。而新闻界亦应在娱乐化和种种表面的浮华背后,追求一种自律而克制的理性精神,将理性的思考、文化的诉求作为新闻重新确立的清晰目标。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