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季平在中国音协二○一一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2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音协2011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音协主席 赵季平

(2011年2月13日)

同志们:

    春暖将至,万象更新。今天,全国音协系统的代表们齐聚北京,参加2011年中国音协工作会议。在此,我代表中国音协第七届主席团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不遗余力地关心、支持中国音协工作的各团体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对中国音协来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关怀和中国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音协与各地方音协通力协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争优创先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活动:“走进革命纪念地”系列采风创作活动主抓导向,努力在创作引导上有所作为;旨在促成理论研讨之风的各个座谈会开门纳谏,着力在破除时弊上下功夫;“唱响中国”群策群力、全国布局,如今品牌效应渐现;“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深入人心,合唱领域不断出新,音乐考级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国音协“一盘棋”的格局日益完善巩固。中国音协结合新形势下人民文艺团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课题,在拓展服务领域、扩大服务对象上有突破,在打造和实施音乐惠民工程上有发展,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可以说,我们的音乐事业和音协工作,已具备强劲的发展潜力和永续的创作活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这里,我特别指出的是,中国音协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整体推进,尤其得益于各地方音协的鼎力支持。沛东同志常说中国音协离不开音乐家的支持、离不开地方的支持,我完全赞同。全国音协的工作是一个有机相连的整体,工作开展是牵一发动全身,在社会评价和反馈上也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以我们承载的使命和担负的责任都是高度一致的。过去一年来,中国音协在促成全国音协工作“一盘棋”格局上下了大力气、做了大文章,效果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各地方音协支持中国音协,中国音协信赖和依托地方音协,也正是这种良性互动机制的形成,使我们音协系统的社会地位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同志们!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音乐事业和音协工作正面临着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一年,又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党和国家将举办一系列重大庆祝活动。同时,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亦将全面展开。所有这些,既蕴含着发展的有利契机,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让我们携起手来,辛勤耕耘,在促进音乐事业发展繁荣的征程上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热切地希望各团体会员单位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音协的工作,共同开创音乐事业和音协工作更加辉煌的明天!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