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的翻拍、续拍、跟风及其他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21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上世纪90年代末风靡一时的青春偶像剧《将爱情进行到底》今年情人节出现在了大银幕上,而新年来的影院中还有不少观众熟悉的故事和面孔——《新少林寺》的创意源于1984年的同名影片,《武林外传》是几年前热播情景喜剧的电影版,《我知女人心》翻拍自好莱坞经典影片,而早在1992年便拉开序幕的“喜事系列”,更在今春推出了第6部作品——《最强喜事》。中国电影票房在2010年终破百亿大关之后,却不得不面对原创力匮乏的困境。

    归结起来,这些续集或者翻拍影片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原作都倍受欢迎。受欢迎的作品产生一系列衍生品或后续品,是电影产业化发展的直接结果,也是热门影片强大品牌影响力的表征,更是保证影片制作方获得稳定经济回报的有效方式。比如走红影坛近50年的“007”系列,到2008年为止已经拍摄了22部,经久不衰,至今仍具有强大的票房号召力。或有人发问,翻拍和续拍电影是否能成为市场的主流?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究其根本,电影产业是一门“内容为王、原创为先”的产业。电影原创力决定着电影产业内容的优劣和高下,缺少原创力的电影产业全然不会具备生机与活力。可以说,电影作为一门艺术,其本质就在于创造,就算使之产业化、市场化,也无法脱离创造这一本源。电影产业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由于经济利益驱使和观众观影需要而产生的“某某题材”热也无可厚非,但前提是我们不应该也绝不能丧失原创力。

    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电影产业发展,国内电影市场快速复苏,国产影片的数量也随之大幅度攀升,去年更是高达526部。但通过观察我们会发现,在这数百部的国产影片中,只有少数影片获得成功的票房收入以及市场效应,其中就有这些翻拍或续拍的影片。究其原因,正是由于国产电影的原创能力严重不足,无法为市场提供足够多的优秀原创作品,从而导致每年只有极为有限的那么几部原创佳作能够吸引观众买票进场。而原创精品佳作的匮乏,正是电影投资方频频转向投资翻拍、续拍影片,希望借力于经典作品的余威来博取较高票房收入的重要原因。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张艺谋的《英雄》获得创纪录的票房,随后便接连产生了一大批所谓的“古装武侠大片”;《阿凡达》凭借惊人的3D视效让电影院变成了“春运火车站”,国内的银幕上旋即出现了大批或真或伪的“3D”电影……然而,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某某题材”热之后,能在观众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的,却往往仍是那几部引领风潮的优秀作品;而不论是票房、口碑还是社会影响,最优的也往往只是那几部引领风潮的佳作。以电影产业发展成熟健康,类型片体系和明星机制非常完善的美国为例,尽管每年美国电影界都会出现大量卖座影片的翻拍和续拍,但其主流影片中的绝大多数一定是具有独立原创性的作品,比如近期上映的《盗梦空间》《社交网络》《黑天鹅》等较有影响的影片,无不具备十分出色的文化创造力和艺术开拓性。与那些跟风之作相比,原创佳作在独立的开拓创造中铸造了艺术的精神光彩,更具备独特的时代色彩、思想内涵、精神价值以及文化魅力,自然会赢得观众的青睐。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