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瓷”难求的马太效应——2011年当代艺术陶瓷市场前瞻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18     作者:吴爱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秋迹 陈训成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2010年当代艺术陶瓷市场的火爆为陶瓷行业营销打了一针强心剂,各陶艺家都在暗中发力预备在2011年里赚得个盆满钵盈。2011年,艺术陶瓷市场将有哪些趋势值得大家去关注呢?

    两极分化强者恒强

    2010年,王锡良、秦锡麟、李菊生、汪桂英、陆如、黄卖九、周国帧、郭文莲等国家级大师、资深美术教授,由于个人品牌影响力大、艺术风格独特、在学术界或陶艺界有较高地位,因此市场认可度高,作品供不应求。

    在市场上,秦锡麟现代民间青花和现代陶艺、李菊生高温颜色釉装饰、黄卖九青花分水、徐庆庚粉彩人物、舒惠娟无光粉彩仕女、赖德全釉上珍珠彩、李文跃墨彩描金人物等代表作品是一“瓷”难求,即使收藏家交全款订单,也要少则1个月,多则半年以上,才能拿到货。而那些尚未建立个人品牌、尚未形成个人艺术风格、在学术界或艺术界还没有一定地位,还没得到市场认可的低端陶瓷艺术家,特别是刚走出校门、刚自立门户的青年工作者,在2010年的境况可谓门可罗雀、甚至于连生存都是问题。

    在2011年,随着收藏家队伍的进一步理性,艺术市场这种“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将呈扩大趋势。

    拍卖如火如荼

    2005年7月12日,一件“鬼谷下山”元代青花图罐,在伦敦拍出2.45亿人民币,创下历来亚洲艺术品拍卖的最高成交价,同时刷新当时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价格的世界纪录。2010年10月7日,一只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在香港拍出2.5266亿港元。11月,一件清乾隆年间的官窑瓷瓶,在伦敦以5.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刷新了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世界纪录。

    在古代瓷器拍卖价格不断攀高的同时,近现代及当代陶瓷拍卖也是如火如荼。

    2008年10月,首届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拍卖会上,154件艺术陶瓷竞拍成功,成交额为3448万元人民币。在2009年举行的第二届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拍卖会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创作的粉彩瓷板画《黄山四千仞》拍出782万元人民币的高价,创造了中国当代艺术陶瓷拍卖的新纪录。2010年9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松茂创作的第二块《三顾茅庐》瓷板画,在北京拍出1300万元人民币,刷新了中国当代艺术陶瓷单件成交价记录。

    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回暖,无论是春拍还是秋拍,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等当代艺术陶瓷拍卖会现场,均是人头攒动、火爆异常。

    2011年,伴随世界金融危机触底、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国陶瓷艺术品市场人气将进一步聚集,拍卖会将继续火爆,拍卖价格将再创新高。而陶瓷艺术品市场价格将呈稳中趋升态势,据专家预计增幅将在15%至30%之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