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合唱团震惊金色大厅——上海市文联组织社区合唱团参演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18     作者:雪晴 殷郡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上海社区群众组成的合唱团放歌维也纳

    “让歌声轻轻张开翅膀,带我们去一个美丽的地方。”因大雪而银装素裹的维也纳金色大厅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味”,60多名上海普通民众出现在这座世界顶级音乐殿堂,与有着“金色大厅活化石”之称的维也纳男声合唱团一起用中文唱起了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茉莉花》。顿时,中国动人传统音乐在多瑙河畔芬芳流淌……

    “业余群众唱出了专业水平”

    近日,一年一度的2011年中国新年音乐会如期在金色大厅举行。在赴奥地利参演的庞大阵容中,一支首次亮相的合唱队伍因其“平民身份、专业水准”而备受关注——这些群众用饱含深情的演唱尽情展示上海人民丰富多彩的美好生活和社区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为千余名维也纳观众特别是海外侨胞带去了上海人民的新春问候。

    他们,就是斐声上海的社区合唱团——陆家嘴金融中心合唱团的成员,由上海市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何麟任团长的上海市文联代表团带领,受邀在本次音乐会上精彩亮相,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可以说,这群沪上社区“达人”是2011年中国新年音乐会的一抹亮色。随着彭家鹏、张亮的指挥棒,合唱团成员在金色大厅里唱响友谊乐声,时而热情激昂、时而细语悠扬,激越的艺术魅力震撼着千余名观众们的心灵。他们在演出中不仅演唱了旋律优美的《去一个美丽的地方》,还与具有百年历史、享有盛誉的维也纳男声合唱团一起为现场观众献上了具有浓郁中国风情的《茉莉花》,并与奥地利女高音歌唱家伊丽莎白·普拉切尔和中国男高音歌唱家韩蓬联袂献上了《致世博》,将上海世博会的氛围也带进了维也纳金色大厅,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现场气氛极为热烈。说起选择这些曲目的缘由,参演的陆家嘴社区群众文化科科长周新国表示,《茉莉花》《去一个美丽的地方》是脍炙人口、寓意深远的优美中国风情歌曲,很有感染力,尤其是《茉莉花》,都可以称为“中国第二国歌”了;而演唱上海世博会主题歌是想在“后世博”时代继续宣传上海海纳百川、多文化融合的形象。一位观看演出的观众说:“2010年我没有去现场看世博,但通过《致世博》这首恢弘而又不失欢快的歌,我感受到了上海世博会的精神。”

    担任伴奏的是蜚声国际的捷克国家交响乐团,这些一流的国际艺术家们对社区合唱成员所表现出的高超艺术素养表示了由衷的赞赏。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史明德更是评价称“业余群众合唱团唱出了专业水平”。

    “挤在后台连比带划地沟通”

    那么,如此“有能耐”的群众合唱团究竟是何来历呢?据何麟介绍,陆家嘴金融中心合唱团是由上海市文联陆家嘴文艺创作基地与陆家嘴社区文联共同组建,全部由陆家嘴街道的社区居民和电信、金融等行业的在职员工组成。作为上海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陆家嘴的民众在物质、精神两方面均衡发展。“此次合唱团走出国门,是中国普通群众精神面貌提高的标志,代表了中国社区的形象,展示出一种文化自信。”何麟说。

    回忆起演出后庆功宴上的场面时,何麟激动不已,他动情地说道:“当合唱团成员们一个接一个、一次又一次地向我们表达感谢和敬意的时候,我深深地被触动了。文联是桥梁,桥的一头是文艺家,一头是社区群众;文联是纽带,纽带的一头是党和政府,另一头还是社区群众。”近年来,上海市文联提出了“不仅要送文化进社区,更要种文化惠社区,两条腿走路从而让社区文化走出去”的创新意识。负责本次合唱团出演具体联络和协调事务的是上海市文联艺术团,该团也是全国文联系统第一支成立的艺术团。可以说,这次陆家嘴的社区合唱团能成功走进金色大厅,能走进代表中国形象和风采的新春音乐会,是与该艺术团持续有序地在“后世博”时代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创新社区文化建设、推动社区文艺人才成长的做法息息相关。

    这是上海社区的合唱团第一次出国演出,作为社区业余歌手,登上金色大厅等于是接受一次真正意义的“世界级”检阅。很多从未登上过国内舞台的合唱队员,没想到这次竟能代表上海的民间业余文艺组织,在梦寐已久的音乐圣地——维也纳金色大厅参加演出,圆了自己的艺术梦想,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宝贵的艺术经历。陆家嘴社区文化指导员何庆和对于这场演出自始至终都很是自信,他说:“看到观众热烈的反应,作为光荣的文化使者我们很自豪。这场音乐盛会使我们合唱团精神大振,希望能打造为具有国际文化特色的品牌。”周新国则认为,去维也纳可以让基层群众开拓眼界,通过学习提高演唱水准,也能使奥地利朋友了解中国丰富多彩的基层文化。

    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花蕾,就这样绽放在金色大厅。何庆和告诉记者,这次合唱团中年龄最大的60多岁了,大部分人外语不好,所以只得靠音乐来说话。“与维也纳男声合唱团唱完《茉莉花》后,我们一起挤在后台连比带划地沟通起来,虽然意思不很明了,但心情相当激动。”

    何麟表示,他希望陆家嘴金融中心合唱团此次在维也纳的演出,能为中国社区文化的深层建设和对外展示开个好头,把中国普通民众的风采表现出来,从而展现中国开放、文明、自信、自强的形象。

    2011年中国新年音乐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市文联、上海广播电视台、奥中友协、奥中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是中奥两国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年”的开幕演出。记者了解到,音乐会结束后,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还特地发来感谢信,信中说:“此次音乐会获得圆满成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有益尝试,有助于促进中国与欧洲特别是中国与奥地利之间的文化交流,有利于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