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书要领”法帖刻石首次展出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11     作者:云 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的“赏石刻、认草书——‘草书要领’法帖展”于1月31日至3月31日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展出,其馆藏精品“草书要领”法帖刻石29方首次亮相。《草书要领》据说在唐代既已成书,由唐玄宗、李白、贺知章、欧阳询等集王羲之、王献之父子草书而成,后历千年之久,原书真本早已不见。“草书要领”法帖刻石是清人李云麟在整理旧刻拓片的基础上,重新勒石,刻于光绪丁亥年(1887年)。该帖分仁、义、礼、智、信5集,共辑草字3863个,又在每个草字旁附以小字楷、篆两种书体,气韵一致,一气呵成,参照阅读极为方便,堪称引导初习草书者的佳本,对分析草书的演变、对比以及认识草书、临写草书都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