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中国平面设计文献展回顾时代经典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11     作者:林 子     来源:中国艺术报

    自海德格尔预言式地宣布“世界图像时代的形成”开始,观看方式便逐渐上升为与话语方式同样重要的一种文化艺术史观察视角。纵观20世纪的图像发展,我们能发现图像与话语之间存在着紧密关系,图像自身的生成、衍变、传播过程俨然成为一个个时代经典印记。平面设计作为从西方传入中国的艺术品类,担负着记录中国图像发展历程的使命,从民国时期的商业广告、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宣传画、再到改革开放后的海报设计,不同时代的典型性图像不仅反映了当时主要的政治、文化、商业观念和审美品位,更重要的是,这些图像的传播成为勾描那个时代最为重要的资料之一。日前,关山月美术馆与中央美院美术馆联合主办“国民·人民·公民——20世纪中国平面设计文献展”,通过300余件民国时期、新中国成立以后和改革开放之后3个时期招贴设计中的部分经典作品,呈现出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平面设计的演化历程以及平面设计在中国图像发展史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