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的倾诉——观“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11     作者:冯双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名家荟萃。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银虎踏雪去,玉兔踩春来!在喜迎新春的美好时刻,“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如期而至,带给我们超出意料的无数喜悦。这是一场真正的盛会!

    因为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文艺晚会,因为是在迎接党的90华诞之前的节庆时节,整场晚会的主题鲜明而不游移——赞美伟大祖国繁荣强盛,赞美党对文艺的英明领导,赞美文艺春天百花盛开!用歌、舞、杂技、木偶、语言类倾诉等文艺形式,配以书法、美术作品的珍贵奉献,整场晚会既有高歌猛进、旗帜擎天,又有娓娓道来、温情细腻。晚会没有回避文艺家们对党的直接颂扬、没有回避对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直接歌颂,请一些著名艺术家说出他们发自肺腑的内心声音。当王玉珍在《洪湖水浪打浪》的动人旋律里激动地高呼出对党的一片感情时,场上又有谁不为之动容呢?!的确,我们的文艺进入了一个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进入了一个文艺家担当历史使命,为民族呐喊,为百姓担当,为时代鼓与呼,为文化产业兴旺而歌、而舞、而美术、而影视、而无所不尽其能的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近年来各种大晚会风起云涌,但是如此鲜明地在2011年围绕中心大局而精心设计晚会,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与人民同爱、与祖国同命运的深情得到了很好的抒发,使得这一场“百花迎春”的艺术个性极其鲜明起来,非常与众不同!

    除了艺术主题纲举目张、不落窠臼、避免俗套之外,整个晚会演出阵容强大、艺术节目精彩纷呈,从而保证了艺术上的高品位和高质量。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作词的开场主题歌,唱出了“漫天的雪花还在飘飘洒洒,枝头的新芽已在悄悄萌发”的动人词句,召唤着春的步伐和创造性的出发!晚会分为四个板块,分别由中国文联和湖北、贵州、新疆、福建等地文联共同采撷了梅花、杜鹃、雪莲、水仙作为“百花”的代表,艺术化地搭建成了晚会的主体结构。这样的结构设计,也从一个艺术的侧面折射了近年来在中国文联的带领下,全国文联新举措、大动作、高效率、一盘棋的生动工作局面。主创人员邀请以上四个地方的著名艺术家、在京的四地籍贯艺术家,同时还盛情邀请了在过去几十年中曾经为以上四个地方的文艺做出过直接贡献的艺术家,共同组成了豪华明星阵容,上演了一出出好戏。乡味儿十足的歌舞《龙船调》,沈培艺、赵明在吕思清的小提琴声中翩翩起舞,秦怡的深情朗诵,让湖北板块开张大吉。贵州地域文化的热烈情绪,浓郁的地方风情,奇异的服装造型,典型的苗族银饰,让贵州板块色彩强烈。其中著名歌唱家郁钧剑演唱的《情姐下河洗衣裳》,声情并茂;而两位中央芭蕾舞团青年舞蹈家王启敏、邢亮的高雅表演与之“混搭”,有了出其不意的审美效果。新疆板块里,玉米提在吴玉霞、宋飞的音乐声中激情舞蹈,成为全场最为亮丽的一段男子舞蹈,博得了观众的一阵欢呼。著名新疆歌唱家克里木与青年舞蹈家苟婵婵合作、著名新疆舞蹈家迪丽娜尔与李双江合作的两段歌舞,为晚会掀起了高潮。福建板块,开始于人们熟悉的《春节序曲》,作曲者李焕之的福建籍贯也随之明亮起来。许茹芸的《好听》,一种水仙般的气质,透过歌声干干净净地传达出来。而潘玮柏的《UUU》和那首熟悉的《甜蜜蜜》,瞬间将脍炙人口的旋律带到人们耳畔。

    春节,是中国人亲情团聚、老友叙旧的日子,作为一个春节大联欢晚会,其中是否充满了中国人的“春节情感”,是对晚会艺术创作的一大考验。在“梦里见过你,是你,是你”的歌声中,在“干杯,干杯!”的音乐旋律里,我们看到了艺术家们举杯祥和共叙佳节的温暖情形,我们看到了张建一、廖昌永两位歌唱家为他们的老师周小燕二重唱《采珠人的咏叹调》的感人至深场面,我们看到了百花盛开、同庆欢乐春节的巨大喜悦。晚会中充满了艺术家对党的感恩之情,洋溢着艺术家团聚一堂为全国人民大拜年的喜悦。人们熟悉的歌和舞,在全新的艺术氛围里,轻轻地撩拨着心底的旋律,此时的人民大会堂,飘满了百花的芬香,回荡着人们发自心底的乐音,流淌着亲情、友情、爱情,那正是人世间最美最美的感情……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