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湖北”先报春——品味“百花迎春•梅花湖北”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11     作者:罗丹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梅花湖北”尽显荆风楚韵。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由湖北省文联策划组织的“梅花湖北”作为“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全方位展示、高品位起点、精密化组织,让观者刮目相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文艺第一次在春节期间向全国人民整体展示。

    大气、欢乐、祥和。文化厚重、艺术精湛、阵容庞大、亮点纷呈。总导演郁钧剑及编导组对湖北板块的评价是:艺术水准上乘,地域特色浓郁,堪称大师风范。

    湖北板块总的指导思想是:以湖北元素呈现中国气派,集中展示湖北文化的独特魅力,彰显湖北文化的竞争力、影响力,凸显湖北省委省政府在“四位一体”战略格局中对文化的科学定位,全方位观照湖北文化的发展与繁荣,进一步增强湖北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湖北板块呈现五大特点。一是阵容庞大、先声夺人。在4个板块中,湖北的阵容最大,演出时间最长,登台的演员、嘉宾共计160多人,作为整个大联欢中的首发阵容,占尽先机。二是文化厚重,亮点频出。湖北板块以“梅花湖北”命名,寓意引领春天的报春精神,在节目、解说、视屏中不断呈现“辛亥第一枪、将军第一县、长江第一桥、三峡第一坝、高峡第一路”,一江两山、荆风楚韵、世界优秀民歌《龙船调》、爱国诗人屈原、毕昇活字印刷、京剧故乡、红色经典《洪湖赤卫队》,这一切无一不让人们在美的愉悦中感受到一个人杰地灵、山水秀美的“灵秀湖北”。三是群星闪耀,惟楚有才。京剧谭门七代、戏剧大师曹禺、中国之莺周小燕、杂技皇后夏菊花、第一代韩英王玉珍,这些中国的名片都是湖北的骄傲。秦怡、冯小刚、徐帆、史可、刘亦菲、撒贝宁等作为湖北嘉宾的代表,极大地提升了湖北板块的人气指数。7个央视青歌赛金奖得主、2个世界音乐大奖获得者参与了“梅花湖北”的演出。四是余音绕梁,长袖善舞。湖北的舞蹈团队由长期活跃在央视春晚等全国重大文艺活动中的武钢文工团、中国武汉电信艺术团组成,人数与整个晚会的舞蹈班底相当,舞蹈统筹由著名舞蹈家姚晓明担纲。五是整体联动,气势如虹。开场舞蹈两条红色巨龙从观众席盘旋而上,及至高潮部分,巨龙变幻为无数的鲜花铺满舞台。中间部分的舞蹈张弛有度、美轮美奂。当节目进行到《洪湖水浪打浪》时,80朵鲜艳的硕大荷花在观众席盛开。整个板块从音、舞、美、服、化、道各方面注重营造激昂、大气、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编导组在突出大联欢的互动性上做足了文章,在嘉宾与演员的互动上设置了两节点:开场歌舞《龙船调》中,“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全场自发唱和“还不是我来推你嘛”;尾声《洪湖水浪打浪》,五代韩英一开唱,舞台上下融为一体。此外,演员与演员之间互动,前一拨演员表演结束后继续留在台上,与新一拨演员在舞台上互动;演员与歌曲作者互动,湖北8首歌曲联唱,有3首是演员与词曲作者登台共同演唱。开场与尾声的舞蹈创意,强势而巧妙地将舞台与观众席融为一体。

    清香悠远,余音绕梁,“梅花湖北”为湖北文艺花团锦簇的春天拉开了序幕。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