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摄影家走进地震重灾区棋盘村与村民迎春联谊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11     作者:王若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家福拍摄现场。王若一/摄

    “感恩·奋进迎新春——四川摄影家走进棋盘新家园迎春联谊会”于近日在曾遭受5·12大地震重创的都江堰市向峨乡棋盘村举行。来自四川各地的300余名摄影家走进棋盘新村,与当地上千村民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

    活动中,摄影家们搭起了天安门的背景布,为村民们拍摄全家福照片,并现场打印出来赠送给村民。董泽洲、田方夫妇和全家人拍完照后,又请摄影家为他们两人单独拍一张。他们说,结婚9年了,但从来没有拍过结婚照,今天终于弥补了这个遗憾。还在读小学的王霞、贾益雷围着摄影家万雁明团团转,亲热地喊着万叔叔,拉着他为她们拍照。当摄影家李燊为80多岁的易盛芳老人特地送来上次到棋盘村为其拍摄的照片时,老人的眼睛湿润了。这样的真情流露也让李燊感动得说不出话来,此时千言万语已化作无言的相望。

    活动现场,摄影家们为村民们免费赠送了新年台历、对联、挂历、明信片等礼品,为孩子们准备了精美的玩具,村民们个个笑开了怀,孩子们更是一个比一个兴奋。

    当天还展出了反映灾后重建的优秀摄影作品,其中很多是摄影家们来棋盘村开展活动的照片,让村里的乡亲们倍感亲切和熟悉。“感恩·奋进”大型摄影比赛颁奖活动同时举行。此次大赛旨在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向全世界展示灾区恢复重建的成果,向全国人民传递灾区人民“感恩·奋进”的精神面貌,表现四川依然美丽的美好画卷。

    活动结束后,棋盘村村长董泽平告诉记者,今天活动乡亲们非常高兴,棋盘村有1500多人来参加活动,还有500多位邻村的村民也闻讯而来。村民们都表示,两年多过去了,仍然还有那么多人关心、关注着他们,他们感到无比的幸福。相信在新的一年中,棋盘村村民一定会带着摄影家们深深的祝福和关爱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来自乐山的63岁的摄影家刘元明则告诉记者:“通过和村民交谈,他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和热情让我很是感动,以后有这样的机会我还要来。”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