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社召开全体大会深化“杜绝虚假报道,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专项教育活动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3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1月26日,中国艺术报社召开全体大会,进一步深化“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专项教育活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因出差外地,特发来书面讲话。中国艺术报社长向云驹、副社长宁静、副总编辑康伟、副社长朱虹子以及报社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夏潮在书面讲话中指出,深入开展“杜绝虚假报道 增强社会责任 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专项教育活动,是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记协五部门在新闻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贯彻落实新闻报道真实、准确、全面、客观的原则,坚守新闻真实的生命线,教育引导报社编辑记者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职业道德水平,树立正确的新闻价值观,进一步提高报纸的权威性、公信力,维护报社以及报社新闻工作者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为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大发展大繁荣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夏潮强调,要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切实开展好各个阶段的专项教育活动。要广泛动员,全员参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在第十一届中国记者节暨颁奖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五部门《通知》精神;要自我教育,自查自纠,认真查找报社在防范和抵制虚假报道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并加以解决;要集中研讨,重点治理,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要总结经验,督促检查,确保专项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夏潮对报社切实开展好专项教育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要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建立“杜绝虚假新闻 增强社会责任”长效机制,要完善报社新闻从业人员管理机制,制定科学的报社新闻人才选拔机制,把好新闻队伍入口关,同时开展警示教育;要健全新闻采编工作制度,完善报社内部管理,规范采编工作流程,把好政治关、事实关,不得违规组织、参与任何类型“供稿网络”,不得采用“供稿网络”提供的稿件;要严格遵守宣传报道纪律,切实贯彻“三贴近”要求,深入调查采访,充分掌握资料,了解真实情况,严禁根据道听途说编造新闻,或凭借猜测想象改变、扭曲新闻事实,随意渲染炒作,对涉法涉诉、涉民族宗教等问题的报道,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报社领导班子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切实加强对专项学习活动的领导,定期组织报社新闻从业人员学习中央关于新闻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突出加强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家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树立崇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职业追求,坚决杜绝虚假新闻,自觉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做到有错必改、有责必究;要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向云驹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中央精神,按照五部门文件的精神要求,贯彻落实夏潮同志的讲话精神,切实开展好专项教育活动。《中国艺术报》有追求新闻真实的优良传统,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杜绝虚假报道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面前,保持新闻真实性面临着各种问题和挑战。尽管目前报社尚未发现虚假新闻,但一定不能疏忽大意,要强化教育,防患于未然。

    向云驹还从理论上强调了新闻真实性的意义,分析了虚假新闻产生的主客观原因,指出了应该注意和防范的新闻现象和思想倾向,并强调,要将专项教育活动与报社增期扩版结合起来,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在报社上下形成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求真务实的氛围,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战斗力强的队伍,进一步营造良性人才成长环境,进一步改善报社发展环境,推动报社又好又快发展。

    自去年12月召开动员大会以来,报社专项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报社全体同志对专项教育活动的宗旨、目的、指导思想有了深刻的认识,对新闻真实性的极端重要性有了深刻的理解。大家一致表示,要将专项教育活动的成果与新闻实践相结合,与报社发展相结合,以过硬的新闻业务水平、良好的新闻职业道德,为报社良性健康发展贡献力量,为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大发展大繁荣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