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家协会2010年大事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28     作者:吴美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9日

    由中国文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音协、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在云南楚雄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等有关领导参加了此次慰问活动。

    1月20日-23日

    由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副主席孟卫东等知名词曲作家组成的采风团,赴广西北部湾及百色地区进行为期4天的采风活动。

    1月

    历时一年之久,由中国音协组织人力编纂,人民音乐出版社荣誉出版的《中国音乐家名录》出版发行,该名录汇集了14000余名音乐家,全面展示了音协会员的艺术风采。

    2月27日

    中国音协新春联谊会在北京国际饭店紫荆厅举行。周巍峙、胡振民、吴祖强、傅庚辰、孙慎、谷建芬、王世光、吴雁泽、金铁霖、赵季平、徐沛东、宋飞、孟卫东、谭利华以及部分老音乐家、音乐界代表近千人欢聚一堂,喜迎新春。

    3月8日

    中国音协七届主席团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主席赵季平、副主席徐沛东、王次炤、叶小钢、印青、余隆、宋飞、宋祖英、张国勇、努斯来提·瓦吉丁、孟卫东、顾欣、廖昌永、谭利华参加了会议。赵季平主席主持了会议,协会副秘书长李培隽、田晓耕、韩新安等列席会议。

    中国音协分党组在2009年年度考核中被中国文联党组确定为:“好班子”。

    3月26日

    以越南音乐家协会主席杜红军为团长的越南音协考察团一行12人访问中国音协,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副秘书长李培隽、韩新安等参加座谈。

    3月26日-4月1日

    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共同组织的音乐家采风团一行10余人赴井冈山进行采风。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任团长,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副主席叶小钢任副团长;音协副秘书长田晓耕、韩新安等一同前往。

    4月6日-25日

    由文化部艺术司、国家大剧院和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为期20余天的第二届“交响乐之春”交响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4月20日

    由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举行,音乐界吴祖强、吴雁泽、王昆、郭兰英、乔羽、郭颂、邓玉华、李谷一,赵季平、徐沛东、叶小纲、印青、余隆、宋祖英、孟卫东、顾欣、彭丽媛、谭利华等近百余位老、中、青音乐家踊跃参与了现场募捐活动。

    4月27日

    经中国文联党组研究,同意韩新安同志任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局级)。

    5月1日

    由中国音协主办的“2010·魅力中国”——宋祖英大型广场独唱音乐会在上海体育场举行,在五一之夜唱响庆贺世博会开幕的华彩乐章。

    5月

    中国音协主办的“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项目、列入“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的《中国交响音乐博览》一书,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近百万字的巨著,集史料性、权威性于一体,是中国百年交响音乐发展的概括与总结。

    5月20日-25日

    中国音协组织20余名全国知名词曲作家赴延安、西安采风创作,进行了为期5天的采风活动,并在5月23日组织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胜利召开68年座谈会。

    6月13日

    经中国文联党组研究,同意王建国同志任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局级),提名王建国同志为中国音协第七届副秘书长人选。

    6月18日-21日

    由中国音协、福州市人民政府和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海峡论坛·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在福州举行。同时两岸著名词曲作家在福州进行了采风和创作活动。

    7月14日

    由中国音协主办的“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汤恒等出席。

    7月16日

    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以努斯来提·瓦吉丁为团长、韩新安为秘书长的“走进红色圣地”著名音乐家赴贵州采风创作活动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等参加了盛大的采风启动仪式。

    7月26日-8月4日

    由中国音协、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厦门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文化局共同主办的第五届“鼓浪屿钢琴节”及第二届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在鼓浪屿举行。

    8月5日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音协共同举办的“献歌中国广播70年·伊金霍洛《中国民歌榜》听众喜爱的歌手颁奖典礼暨大型演唱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举行。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8月8日

    由《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中国音协、北京广播电视台联手主办的“梦回1980”新星音乐会30年纪念演出在首都体育馆举行,该演出再现了30年前的盛举。

    8月12日

    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建国在中国音协会晤来访的匈牙利音协副主席、费兰兹艺术学校校长塞西莉亚教授和科达伊音乐教学法专家朱迪特教授。

    9月6日-8日

    由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晓光,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为领队的中国音协采风团赴湖南采风。

    9月3日-12日

    以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为团长,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为副团长的中国音协代表团参加了挪威中国文化节的各项活动。

    9月7日-10日

    由中国音协、龙岩市委、龙岩市政府、龙岩市文化出版局、中国音协《歌曲》编辑部共同主办的“海峡客家歌曲创作演唱大赛”在福建龙岩举行。

    9月16日-18日

    由中国音协和平顶山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走进中原”金钟之星系列音乐会在平顶山市举行。宋祖英、廖昌永、阎维文、吕继宏、郑咏、宋飞、王中山等30余位著名音乐家参与演出。

    9月21日

    由中国音协与国家民委宣传文化司共同主办的《中国朝鲜族音乐文化史》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10月9日-10日

    由中国音协主办、中国铁路文工团承办的庆祝中国铁路文工团成立60周年暨孟卫东音乐作品音乐会《致祖国》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10月12日

    为纪念波兰伟大作曲家和钢琴家肖邦诞辰200周年,由波兰驻华大使馆、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肖邦生平图片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

    10月17-18日

    由中国音协与威海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全国音乐类评奖座谈会”在威海市举行。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傅庚辰,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音协副主席印青、孟卫东、宋飞、努斯莱提·瓦吉丁,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建国、田晓耕、韩新安,以及30余位著名音乐家出席了会议。

    10月20日—25日

    应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以中国音协副主席努斯来提·瓦吉丁为团长,中国音协副秘书长田晓耕为副团长的中国音乐家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日本。

    10月20日

    由中国音协、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魅力开封”全国征歌活动颁奖晚会在开封市人民体育场举行。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傅庚辰,开封市委书记刘长春、市长周以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勇,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韩新安等出席了颁奖晚会。

    11月5日

    由中国音协、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唱响中国——群众最喜欢的新创作歌曲”活动知名词曲作家创作推动会在京召开。中宣部文艺局、中央电视台、中国音协等主承办单位的领导和阎肃、赵季平、徐沛东、印青、甲丁、付林、王晓锋、小柯等30余位老、中、青三代著名词曲作家参加了会议。

    11月12日

    中国音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学习。

    11月22日

    由中国音协主办的“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华南、华东创作推动会在广东中山市小榄镇召开。中宣部文艺局、中国音协及中山市委、华东、华南各省宣传部文艺处、音协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11月27日

    中国音协在中国文联大楼文艺家之家报告厅举行了庄重、热烈的捐赠仪式。五家企业向中国音协捐赠一架德国博莱斯勒九尺演奏用三角钢琴。

    11月27日

    由中国文联、文化部艺术司、中国音协、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情系交响——贺韩中杰先生90华诞暨从艺73周年专场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

    12月10日

    由中国音协主办,《人民音乐》编辑部、中央音乐学院承办的“纪念《人民音乐》创刊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

    12月16日

    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国音协、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纪念民族音乐家刘天华、华彦钧(阿炳)作品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12月28日

    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的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包括作品奖、表演奖、理论评论奖、终身成就奖四大子项)的全部奖项方案确定并下发通知,将于2011年分别在云南、南京、深圳、广州陆续展开。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