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工作联席会在福州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28     作者:黄东向 郭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音协、新竹市政府、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为了艺术·为了爱”——第四届海峡两岸(新竹·福州)合唱节将于2011年4月29日至5月8日,在台湾新竹市举办。为确保合唱节前期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2011年1月19日,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工作联席会在福州召开,来自中国音协、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台湾海峡两岸音乐家交流协会的有关领导以及中国首都警官合唱团、大连艺术学院男声合唱团、广东顺德合唱团、广东中山市合唱团、北京市音乐家协会合唱团、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教师合唱团、福建三明市总工会爱乐合唱团、福建省歌舞剧院附属合唱团、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合唱团、福清市侨乡合唱团、福州小茉莉合唱团、厦门松柏小学深海蓝少儿合唱团等本届合唱节12个参赛团队的团长、领队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海峡两岸合唱节旨在加强两岸民众之间的文化艺术与情感的交流,增进两岸人民的互信和情谊,推动两岸合唱艺术发展。从2008年至2010年已在福州、台湾两地轮流成功举办了三届,分别是2008年10月“放歌海西”中国福州首届海峡两岸合唱节,2009年11月“相约台中”第二届海峡两岸(台中·福州)合唱节,2010年6月第三届海峡两岸(福州)合唱节。海峡两岸合唱节是中国音协近年来最为重要的两岸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也已成为国台办批准的一项具有深远影响的海峡两岸重要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主要包括:“为了艺术·为了爱”第四届海峡两岸(新竹·福州)合唱节欢迎酒会,海峡两岸合唱团队的观摩比赛活动(分两轮,复赛、决赛),“与大师有约”合唱指挥讲座”(Master Class),“为了艺术·为了爱——唱响海峡”露天歌声联谊、海峡两岸童声合唱展演、交流、结对子活动。《为了艺术·为了爱》——第四届海峡两岸(新竹·福州)合唱节闭幕暨颁奖晚会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会上,中国音协、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福州市台办相关领导,以及台湾财团法人台北文教推广基金会代表就合唱节前期筹备进展情况进行了发言和动员,同时,还集中就合唱团比较关心的有关组团入台细节等事宜进行了现场解答。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海峡两岸合唱节是两岸文化交流的品牌,代表着合唱艺术的发展水平,是全国合唱艺术水准的大检阅,通过飞越海峡的合唱歌声,传递两岸骨肉亲情,从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搭建两岸文化交流的平台,海峡两岸合唱节日益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海峡两岸合唱节点燃璀璨的艺术圣火闪耀两岸,日益搭建起重要的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音乐之“桥”。

    目前,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进入落实跟踪阶段,基本明确了合唱节的时间、地点、赴台人数以及初步内容和流程进度安排,同时明确了各团队赴台手续的“入台证”申报汇总工作。2011年2月份将完成合唱节展演比赛的整体流程设计;3月份,将完成合唱节评选委员会的组建,展演比赛会刊和秩序册的制作,以及合唱节相关活动宣传册、节目单的制作印刷;4月份,将完成展演比赛及合唱节系列活动的场地及音响、灯光等配套设施布置,评委、工作人员及两岸参赛团队赴台工作。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