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行吟八十载 中华国乐复飘香 刘天华纪念音乐会在京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28     作者:李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1月9日,由中国文联、外交部、教育部、商务部、文化部、北京市政府、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中国音协、北京市委宣传部承办的“刘天华纪念音乐会”在北京饭店举行。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刘天华撰写纪念铭文并出席音乐会。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文化部部长蔡武,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等出席音乐会。

    演出开始前,进行了纪念铭文的揭牌仪式。仪式由胡振民主持,孙家正和郭金龙共同为纪念铭文揭牌。李岚清同志亲笔撰写的纪念铭文对我国优秀的民族器乐作曲家、演奏家、音乐教育家刘天华给予了高度评价。

    1931年1月9日,刘天华应邀参加了由中华青年会在北京饭店发起并举办的“国际音乐大会”,演奏了自己创作的《病中吟》《空山鸟语》等二胡曲,第一次让世界听懂了中国人的情感,第一次让世界聆听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声音。在80年后的同一天,纪念音乐会在铿锵有力、气势豪迈的二胡齐奏《光明行》中拉开帷幕。著名二胡演奏家陈军演奏了刘天华的处女作《病中吟》,表达了一个有志者在逆境中的内心痛楚及坚决奋斗的意志。著名琵琶演奏家张强演奏了自民间乐曲改编的《龙船》,表现了人们在端午节龙船竞渡时的欢乐情景。由著名二胡演奏家于红梅演奏的《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表达了塔吉克族牧人能歌善舞的民族特性和对新生活的歌颂赞美之情。青年二胡演奏家孙凰演奏了移植自小提琴曲的《流浪者之歌》,展示了吉卜赛人浪迹天涯的艰辛坎坷和热爱生活的民族精神。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演奏的《第一二胡狂想曲》表现了我国云南地区朴实的民风和浓烈的音乐风格。著名二胡演奏家严洁敏演奏了同样移植自小提琴曲的《卡门主题幻想曲》,对传统演奏技巧进行了丰富和发展。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演奏了刘天华创作的《虚籁》,表达了作者对发展中国音乐教育矢志不渝的信念。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周维分别演奏了各自创作的二胡曲《长相思》和《葡萄熟了》,展示了迥然各异的音乐风格和音乐形象。著名二胡演奏家、中国音协副主席宋飞演奏了刘天华的《空山鸟语》,通过描写深山幽谷、百鸟嘤啼的美妙意境,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的赞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音乐会在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顾欣演唱的托塞利《小夜曲》中落下帷幕,掌声热烈,经久不息。

    中宣部副部长申维辰、翟卫华,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廖奔,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文章,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郝平,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超,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商务部原副部长、国贸中心董事长廖晓淇,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蔡赴朝,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及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傅庚辰,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音协副主席王次炤,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建国、韩新安等出席音乐会。部分在京驻华使节、跨国公司总裁、首都文艺家代表及在京高校领导也应邀出席。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