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贾平西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24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贾平西 山东蓬莱人。1964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专业。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黑龙江省花鸟画研究会主席,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黑龙江省贾平西艺术研究院院长。

    贾平西是暮色江畔上浅唱的诗人。

    ——贾平凹

    贾平西的画,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源于传统、超越传统。

    ——廖静文

    贾平西的《疾风劲草》新就新在从生活中来,新就新在旧套上所没有。

    ——王盛烈

    贾平西是一个非凡的新中国画的代表画家,一个非凡的革新者,一个非凡的文学性的画家。

    ——石 齐

    贾平西的画,绝对是一个“异数”。他保留“花鸟画”这个传统门类的壳,却在其内部实行了翻天覆地的变革,直至跨出这个限域。他在花鸟画领域已有的建树即可以定论,他对中国现代花鸟画的推进功不可没。

    ——贾方舟

    贾平西不仅仅是一个画家,而且是一个大艺术家。贾平西的画含金量极多,可以说“出类”。

    ——王迎春

    在花鸟画史上,贾平西应是一位里程碑式的千古独步的现实主义的大艺术家。

    ——陈传席

    贾平西是一位当之无愧的杰出的现实主义大艺术家。

    ——康 征

    看了贾平西画的人物画,大吃一惊,完全没想到他的人物画得这么好;本人是人物画家,一般的人物画难以感动我,但平西先生的作品实在令我震动。他有着极扎实的造型功底,人物形象生动,朴实大气,真真刮目相看也!

    ——史国良

    贾平西有一股与旧规范对抗的“英雄主义”精神与个性自由的追求,他不把陈规旧习放在眼里,全然显示出一幅桀骜不驯的性格与气概。

    ——徐恩存

    构思奇绝,贴近生活。

    ——刘大为

    据我所知,像平西这样风格的花鸟画在全国大概也是独一无二的。

    ——晁 楣

    贾平西的画很有棱角。

    ——刘勃舒

    奇人、奇思、奇作,兢兢业业、潇潇洒洒。

    ——贾浩义

    我在黄永玉处见到了贾平西的画,甚好。这样的同志不去抄袭模仿前人的成品,创自己的风格,很好。

    ——华君武

    贾平西刷新了中国花鸟画传统的面貌。

    ——薛永年

    贾平西确实突破了传统花鸟画的限制,别有悠长低徊、一唱三叹的意韵。

    ——水天中

    贾平西的作品有叫人过目不忘的特点,他从生活里发现了很多哲理。

    ——翟 墨

    贾平西的画很奇,很离谱,然而不离生活,不离世情,不离乡情。你看他,他看你,也和他的画一样,走进观者的印象深处,挥之不去。

    ——李 松

    贾平西是一位艺术修养全面的画家,他的作品不同于古今中外,有思想,有创造,有生活,有个性。相信他的作品在当代乃至后世会产生很大影响。

    ——卢禹舜

    贾平西最终有两点:一是从生活中来,一是有新意。

    ——邵大箴

    我最初的印象——贾平西是一个诚实勇敢自强的年轻人。他的画有一种别人达不到的简约,恢宏浩瀚的力量——有一种北方高天厚土的壮美。正是种子发芽与肥沃的黑土与其不可阻挡的生命力,光彩照人。我欣赏贾平西特有的大胆、硬朗的线条、沉重的墨块和明亮的色彩以及所呈现出的严格的明暗比率。露出来的是他的坦白和自信。我欣赏他描绘的一些别人未曾触及的景象。欣赏他特有的不寻常的原创精神。总之我想说的是——贾平西算是一个真正的好画家。

    ——许 勇

    国画的前一程——中国画贾平西体系。

    ——王小强

    我第一次看到平西的人物画,他的人物素描非常生动概括、大方、简练,但每张人物个性很强,表现每个人物的性格很动人深刻,个人风格清晰。

    ——刘文西

    (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