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柔情绘人生——评苗再新的绘画艺术
http://www.cflac.org.cn     2011-01-24     作者:徐恩存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0年12月28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时代心象——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第二届院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集中展出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专业画家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特邀画家近年来创作的中国画力作,作品大多“关注生活、关注民生、关注自然”,体现当代笔墨的传承与创新。其中,著名画家苗再新的新作《中国钓鱼岛》首次亮相,令人关注。

    《中国钓鱼岛》以钓鱼岛自然景观为表现题材。画家运用平远的构图方法,使画面中的钓鱼岛主岛、北小岛和南小岛遥相呼应,并点缀海鸥翱翔于岛屿上空,千姿百态,以动衬静,给画面注入了无限生机。美术界人士认为,《中国钓鱼岛》题材新颖,构思独特,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

    苗再新的作品以描写现实主义题材为主,始终将艺术创作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突出写实主义风格,充分表达了爱国主义情怀,如表现中国维和部队的《中国蓝盔》、歌颂抗洪救灾精神的《力的凝聚》、展现民族团结的《欢乐高原》等,表达了画家对祖国的拳拳之心和赤子之情。

    中国军队不仅仅肩负着保家卫国的重任,还是防灾减灾、执行多样化非军事行动的主力军,他们忠于祖国,服务人民,忠实地履行着 人民军队的神圣职责,被亲切地称为人民子弟兵。在人民军队的行列中,还有一批不拿枪的文艺兵,他们用自己的艺术来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我们这个时代。在众多的军旅艺术家中,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创作室副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理事苗再新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苗再新从小酷爱美术,他的艺术天赋在军队这个大熔炉中得到培养和锻炼,并在军队最高艺术学府——解放军艺术学院受到系统的艺术教育,为他日后的艺术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军队培养和教育了他,他也对部队怀有深深的感情,他关注军队的发展,熟悉战友们的喜怒哀乐,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塑造了一个又一个可亲可敬的艺术形象,表达他对军队和军人深深的爱。自1993年他的《中国蓝盔》获首届中国画大展优秀奖开始,他的军事题材创作便一发而不可收,并在全国、全军大展中屡获殊荣,其中,《师生》(1994年)为第八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热血男儿》(1999年)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雪狼突击队》(2009年)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金奖暨首届中国美术奖金奖……苗再新军旅题材的作品立场明确,观念新颖,这种立场和观念不是图解口号,而是通过对人物内心情感的描绘来艺术地再现,境界博大,立意深远。在1997年的作品《盾》中,画家描绘了武警防暴部队,群雕般的画面中,手持盾牌的战士本身便似一面巨大的盾牌,形成颇具形式感的构图,并通过深入刻画人物刚毅的表情,来突出作品主题,表达了人民武警是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之“盾”这一主题。这幅作品注重主题崇高感的表现,形象却似乎稍显单调。而在他1999年创作的《热血男儿》中,画家的风格则完全成熟起来。作品表现了一群质朴的农民,在国家遭受外敌侵略的危难关头毅然弃农从戎,即将走向战场以热血与生命去保卫自己国家的主题。然而作者在画面上并没有去描绘一个现实的参军场面,而是采取了一种表现性的手法,从而使主题的内涵得到更为广泛与深刻的延展,张力十足的画面充满了“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情怀,通过对人物形象的生动塑造,使人们强烈地感受到,原本普普通通的农民此时此刻已变成了铁骨铮铮的汉子和顶天立地的英雄。画家运用写实性水墨语言(所谓写实性水墨语言是指运用传统的笔墨工具,借用西方写实绘画的表现形式而形成的艺术语言)在作品中对人物进行写实性描绘,通过对人物结构、解剖、比例关系的刻画,再现人物的表情,塑造人物的性格特征,通过人物关系的处理来表现画面主题。在这件作品中,苗再新采用刚劲有力的线条表现人物的轮廓,以不同层次的水墨表现人物的结构,线条与墨色结合紧密协调,黑白灰处理得当,画面雄浑厚重,是一幅成功的写实水墨作品。2005年的《儿女英雄》也是反映人民战争题材的作品,作品人物更多,人物与人物之间的关系也更为复杂,画家还将人物与具有象征意义的背景完美地结合,使画面构图和谐统一,体现出高超娴熟的艺术技巧。

    展现新时期人民军队的建设成就和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反恐防暴以及防灾减灾等多样化军事行动,既是军旅画家的职责所在,也是时代精神的体现。譬如,在2008年表现汶川抗震救灾题材的《生命的支撑》《生死挺进》《危难时刻》、2009年的《雪狼突击队》等画作中,这一思想得到很好的表现。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举世震惊,苗再新以一个军人的责任心和爱心在第一时间创作出反映武警战士在灾区一线抗震救灾壮举的主题性水墨作品《危难时刻》,紧接着他又以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冒着余震危险,率领部队用31个小时生死挺进震中汶川为原型,创作出《生死挺进》,随着《生命的支撑》的收笔,他的抗震三部曲也得以完成。这3幅创作都是2米以上的巨幅画卷,画面采用写实水墨语言,全景式多角度立体地表现了人民军队在抗震救灾行动中,不顾个人安危,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英雄壮举,体现了画家饱满的创作热情和对绘画语言高超的领悟与驾驭能力。而2009年创作的《雪狼突击队》更是将这种情感推向了一个新高度。随着国家的发展和反恐形势的需要,反恐维稳已成为武警部队的重要职责,但对普通人而言,武警反恐部队一直蒙着神秘的面纱,而这件作品则向人们形象地展示了具有强烈现代感的特警部队的崭新面貌。为更好地表现主题,画家采用了不同以往的笔墨技法,调动了多种艺术手段,不仅很好地塑造了特警部队威武之师的英姿,也恰如其分地刻画了部队武器装备的现代化,画面极具视觉冲击力与感染力。《雪狼突击队》堪称我国当代军事绘画的一幅力作。

    与一般军事题材绘画作品不同,苗再新与刘大为2009年合作的《会师井冈——井冈山革命斗争》(293cm×612cm)则是重大历史题材绘画,表现朱德、陈毅等率南昌起义部队到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红军会师的历史史实。作品人物形象众多,画家对人物和背景进行了合理布局,不是将毛泽东、朱德等领袖人物放在前景,而是将普通战士放在前景,领导同志则在行进的队伍中交谈,这种布局方式改变了以往突出领袖的浪漫主义表现方式,将普通士兵作为画面主角,突出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领袖人物为军队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他们也是军队中的一员,这种处理方式尽管缺少戏剧性的冲突情节,但更多的是一种真实环境的展现,使观者能在平等的交流中得到情感的升华,而不是画家将自己的意图强加于人,使作品变成一种说教的图解。不管画家是有意还是无意,这种布局方式纠正了我们以往对问题的认识和判断,使我们用历史的、辩证的眼光看待领袖和军队。毋庸置疑,我们对历史的分析越深刻,对未来发展道路的认识也就越明确,这也许正是这幅画的意义所在吧。

    如果说描绘军事题材绘画是军人苗再新应尽的职责,体现了他铮铮铁骨的一面,那么,描绘社会、家庭和人生则是一位艺术家的情感浓缩,体现的是他绵绵柔情的另一面。现代社会创造了丰富的物质产品,物质越丰富人们越焦虑,人格在金钱的打压下已经扭曲,人已经成为金钱的奴隶。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是为了我们心中的信仰,当信仰变为改善生活,何来精神的自由可言?我国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的物质也许并不丰裕,但是人们却很少得这种“现代焦虑症”,这倒不是他们的“免疫力”高,也不是说贫困就比富裕要好,究其原因是他们有着自己执着的信仰。在苗再新创作的《朝圣之路》《心灵之光》以及《雪域子民》等众多作品中,画家不是对少数民族风俗的猎奇,而是蕴藏着对他们深深的尊敬。如《朝圣之路》,画面上不同年龄、性别的藏民三步九叩地行进在圣山脚下,虔诚肃穆的神情、雄伟壮丽的雪山更显他们的圣洁,他们朝拜的不是物质而是自己的信仰,这种信仰是对心灵的净化和对崇高精神境界的执着追求。正是这一点,使我们为之深深地感动。擅长人物画的苗再新曾画过一幅《珠穆朗玛》的风景画,画面上红色的天空下,是红色的山体和皑皑白雪,没有装饰,没有虚伪,只有人们心目中实实在在的纯净世界,世上还有什么比这更为圣洁、具有崇高感?

    人生最美丽的是青春,它是勃勃生命的体现,而青春阳光的女孩更是青春的象征。苗再新画了许多表现青春少女的作品,在2002年的《午后阳光》以及2005年的《盛装》中,画家采用了写实的手法,将青春少女置于一个真实的环境中,体现了她们青春期的欢乐和梦想;2004年的《暖阳》《雅韵图》,2005年的《暗香》,2006年的《江南春》《丽人行》以及2007年的《闲适时光》《花季》等,这些作品都将女孩形象归置于一种恬美、静谧的诗意中,注入了一种鲜活的生命色彩,体现出写实与浪漫相契合的情调。我们生活在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情与爱是我们内心情感的源泉,失去了它,感情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苗再新在《亲情》《老哥俩》《祖孙》《好日子》等作品中向我们展现了朋友之间的挚诚、长幼之间的亲情,这种情与爱是那么朴实真挚,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情感体验。

    清代画家石涛曾经说“笔墨当随时代”,要求画家的艺术创作应该根据时代精神的要求,选择合适的艺术语言。表现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大建设成就以及人们的审美趣味和审美理想是时代的要求。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传统的笔墨艺术语言已无法胜任。苗再新能根据自己的立意,借鉴和融合写实绘画的艺术语言、表达方式,创造出具有自身风格特色的语言系统,本身就说明中国的笔墨系统具有强大的兼容性和丰富的表现性。如果一套艺术语言无法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它就是僵死的艺术形式,必然被历史所淘汰。我们相信只要中国绘画中的笔墨语言适应时代需要不断发展变化,就一定能够兴旺发达。我们处在一个图像化的时代,从电影到电视再到电脑游戏,从电影特技到3D网络游戏,无不采用各种手法,以创造一个虚拟的、逼真的视觉世界为旨归。在绘画中采用写实语言无疑是与这一潮流相契合的,探索属于画家自身特点的独特的绘画语言,是每一位写实水墨画家所面临的共同课题。苗再新的艺术语言属于写实绘画一路,这种绘画风格运用解剖学、数学、透视学等知识,借用文学、戏剧的表现手法,塑造真实可感的艺术形象,表现人物内心的情感变化。苗再新的创作中,能够熟练地驾驭这种艺术表现手法,无论是单个的人物还是主题性创作,艺术形象都能形神兼备,符合人物性格的要求,使画面表现的主题更典型更突出。苗再新艺术修养全面、造型功底扎实、笔墨技巧娴熟,从他创作的这一幅幅艺术佳作中我们可以看出,他是一位有信仰、有追求、有才情的画家,相信他在今后的艺术创作过程中,只要紧贴时代脉搏,经过凤凰涅槃般的自我升华,一定会成为一代大家。

    

    苗再新 1953年生,山东栖霞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美协理事,北京美协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创作研究员,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艺委会委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创作室副主任,武警部队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美术、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多次获奖。代表作品《雪狼突击队》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金奖暨首届中国美术奖金奖,《热血男儿》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及解放军文艺奖新作品一等奖,《师生》为第八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并参加2001年百年中国画展,《天使在人间》获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银奖,《儿女英雄》获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最佳作品奖、解放军文艺奖新作品一等奖,《会师井冈——井冈山革命斗争》(与刘大为合作)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生死挺进》入选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人民大会堂、国家图书馆、北京画院等诸多文博机构和海内外人士广泛收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